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别让迪士尼成为楼市“春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红旭
2009年11月13日11:27
  一只“老鼠”闹得浦东楼市“鸡飞狗跳”。近日听朋友说川沙毛坯公寓房,单价已冲高至2万元。只知道迪士尼周边房价飙升,却不料如此之高,这一价格已是上海内中环区域的平均水平,而川沙却身在外郊环间,性属远郊,全市此区域新房均价1万元左右。

  另有一则新闻挺有趣:迪士尼项目动拆迁范围内的村民们,正掀起一股大兴土木热,在院里大修园林,在田里狂建塑料大棚,以期动拆迁时大捞一把补偿款。这无疑将增加政府投资,继而拉高地价,周边房价想不涨都难。恰巧在11月4日上午10点,距离上海市政府正式宣布项目获批仅一个半小时,公开出让的“川沙新市镇A08-03”地块,以今年上海最高的溢价率——264%成交。

  其实,迪士尼这事上海已筹划了十几年,前几年就曾传出可能落户川沙的消息,

  此区域房价早已涨过一轮。这次国家发改委批准后,项目实属板上钉钉,房价大涨不可避免,可炒作是否过火,着实惹人争议。据业内人士测算,消息公布后川沙及惠南镇房价普涨三四成;项目近旁的某别墅9月对外报价是1.7万元/平方米,而最新的二手房挂牌价格已涨至2.5万元/平方米;更甚者,远在20公里外的三林板块,房价也受此利好影响而有所上涨。

  不禁想起世博会。世博会占地5个多平方公里,基建投资200多亿,迪士尼首期占地面积据称4个多平方公里,首期投资约244.8亿元,最终占地面积和投资不得知。两个项目从规模上有近似之处,而对房价的拉动亦相近。2002年世博会申办成功当天,周边许多在售楼盘立即封盘,等到再开售时,单价已纷纷上涨几百至上千元不等,这一利好至今威力仍在,著名的浦东三林板块正是借此上位,近几年发展成为全上海最热门的房产板块。

  相较而言,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与城建和房地产相关度很高,选址市区,进行了大量的动拆迁,对于房地产业的拉动是直接而巨大的。而迪士尼则是一个位于远郊的旅游、娱乐“巨无霸”,其对房地产业的直接作用明显弱于世博会,尤其是在住宅方面;倒是对旅游、酒店、餐饮、观光、交通等产业将产生直接受益,据测算迪士尼每年带来的服务业产值将达到480亿元。

  当然,如此大规模的投资,不可能不对周边房地产带来利好。大致可归为三点。一是,每年3000万的巨量游客,刺激当地与吃喝购玩游等相关的商业地产的迅猛发展;二是将使周边产业格局重新调整,并产生强大的聚积效应,产业人群形成,使区域住宅需求增加;三是随着周边市政配套的完善,以及居住环境的改善,将吸引其区域的购房者,从而促进当地住宅市场的发展。但对于高端住宅项目来说,并非全是利好,比如松江区的欢乐谷开业后,曾出现周边别墅业主抛盘现象,大型游乐项目将影响高端居客对安静环境的追求。

  房地产是天然的投资佳品,其长期保值增值性能获得广泛证明,但像眼下迪士尼利好,让周边住宅价格几天内暴涨四五成的现象,还是多少让人感到惊讶。房子毕竟不同于股票。10月底11月初的一周左右时间,迪士尼概念股遭遇投机者暴炒,比如界龙实业,由今年10月9日的12块多,激增至11月3日的19块多,暴涨近六成,按2008年每股0.04的收益,市盈率居然接近500倍,纯属“麻雀变凤凰”。11月4日正式消息一经公布,概念股便集体下跌,真是一场生动的“见光死”。

  股市里,常常会出现爆炒题材股的现象。今年以来,上海楼市中亦冒出了几大题材,“两个中心”获国家批准、南汇并入浦东、虹桥商务区启动、迪士尼敲定等,让原本就快速反弹楼市,处处点火,投资投机客大量涌现,可谓是“炒罢东城炒西城”。房价不被推高才怪。

  1有趣的是,近期相关机构公布的《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购房者信心指数研究报告》显示,上海市民购房信心指数全国最低,房价过高是主要因素;另外67.9%的市民购房预算超过一百万,62%的消费者单价预算超过万元,这两个数据皆属全国最高。若以房价收入比衡量,上海大部分普通居民都无望购买商品住宅。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来是省外和境外的“两外人群”支撑着繁荣的楼市,以及不断高企的房价。

  迪士尼周边的房价凭什么如此狂涨,肯定有投资投机者愿意接盘,否则卖家不至于傻到自己忽悠自己。而投机者的想法很简单,抬高价格后再转手。如此,房子的居住功能和内在价值已不被买卖双方关注,大家盯着罩着房子上空的、现在还停在纸上的“迪士尼”光环——价值看似无可限量,一旦形成这种模糊而被夸大的赚钱预期,则不管交易的是浦东川沙的房子,还是16世纪荷兰的郁金香,都会形成价格泡。这,正是需要我们当心的。千万别让迪士尼成为浦东楼市的“春药”,否则激情过后,一片狼籍。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