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报道

马骏:美国贸易保护不会导致中国出口退步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3日15:26

  11月13日,2009年世界经济与中国:危机后的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以下是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答问:

  听众:请问马博士,您说差不多达到20%的出口增长,今年相比之下20%的下降,回到了还不到中国出口的高点上,怎么能够让中国的出口商充分的使用他们的生产能力?

  马骏:关于美国经济的复苏和中国的出口的反弹,美国GDP如果上升1个百分点中国出口就上升7个分点,这是历史的一个规矩。下一个问题,美国为什么短期反弹这么快?其实我们认为美国已经在4%—5%的GDP增长区间当中,第一个理由,存货反弹,目前很多美国企业都把他们的存货从非常低的水平恢复到比较正常的水平,假设这个企业把2个礼拜的存货恢复到两个月的存货,相当于增加了6个礼拜的需求量,除以一年52个礼拜就是12%,假设每一家美国企业都干同样的事在同一天发生美国的GDP增长就达到12%。但是现实当中只要1/6的美国企业进行这样的存货反弹,就达到2%的增长,这确实我认为是目前正在发生的情况,这是一半的美国GDP的增长速度。另外就是消费者信心的反弹,绝大部分消费者其实没有失业,但是他们害怕失业,从害怕失业到不害怕失业,这个过程当中会发生非必要品消费需求的上升,这个上升的幅度我估计也是这个季度、下个季度最快的。

  关于贸易保护的问题,我不是过分担心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上一轮美国人对我们轮胎进行制裁,占中国一年出口的值小于0.1%,最近钢管大概0.01,我们再给它10倍也就是0.1而已,我想这么一个估计可能会发生的量,在明年的过程当中,所以我并不担心因此导致中国出口会有巨大的退步。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