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独家报道

刘新华:严厉打击老鼠仓 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5日12:04

  搜狐财经讯 11月15日-16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 500多位国内外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行业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 (王玉玺摄)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 (王玉玺摄)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尊敬的成思危副委员长、尊敬的王梦奎主任、蒋定之副主席、李克穆副主席,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北京国际金融论坛,本次论坛以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为主题,展开深入务实的交流研讨,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对深化各国经济、金融合作,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就中国资本市场如何应对危机,促进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谈三点看法:

  第一,全力引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推进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过去一年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带来了严重冲击,给包括我国在内的新兴市场造成了严峻困难和挑战。近期,国际金融危机区域缓和,各国经济出现企稳复苏的迹象,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得到巩固,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中国证监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的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作为中心任务,建立了比较完整的金融危机跟踪、监测、分析、应对机制,强化了与相关政府部门和金融监管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与监管协作,组织开展了压力测试,建立和完善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加强了对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受危机影响的信息披露的监管,严控涉外投资风险,全力应对去年国际商品期货市场一度出现的连续大跌行情,平稳处置了个别外资银行关闭破产引发的境内机构风险,有效遏制了境外市场的风险扩散。

  在及时应对处置国际金融危机直接冲击的同时,我们坚持了远近结合、统筹兼顾,大力加强市场性基础性建设,积极稳妥的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深入推进了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平稳重起了新股发行,下大力气强化证券公司分类监管和风险管理,加强对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和销售费用管理,规范基金投资管理人员的职业行为,健全完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机制,大力推动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市场化并购重组,依法严惩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非法证券活动蔓延,维护了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截止11月12号,沪深两市总市值达到了23.05万亿,流通市值达到了14.03万亿。截止10月底,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比重达到了69.13%,前10个月期货市场成交达到了16.5亿手,成交额达到了99.7万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3.4%和65.8%。

  第二,全面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我们资本市场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的能力稳步提升,为了更好的发挥市场整体功能,满足市场多元化投融资需求,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今年以来我们加快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的步伐,自7月26日,创新板正式受理企业申请文件以来,到目前共受理了191家创业板企业的发行申请,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行业。10月23日经国务院同意,创业板正式启动,首批28家公司也已于10月30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板挂牌交易。截止11月12号创业板总市值达到1206亿元,占沪深市场总值的4.25%。在推进创业板建设过程中,我们充分汲取境外创业板的经验教训,从我国基本国情和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特征出发,在上市条件、市场监管、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符合我国市场实际的制度性安排。针对中小企业的创业周期和我国上市资源丰富的情况,把创业板目标企业定位于成立满三年,具有一定盈利基础和资产规模,具有较高成长性的企业,从源头上努力提高创业板公司的质量。

  针对创业板企业行业新、模式新等情况,在发行审核环节对企业的经营模式、股本结构、核心技术人员稳定性等问题予以高度关注,切实提高发行人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和完整性。针对创业板资产规模小、风险相对高等特点,建立并全力推动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各项规定,切实提高投资者对创业板风险的认知水平和防范能力。针对创业板上市存在的炒作风险,首批28家企业集中发行、集中上市,同时加大对股价异动以及违法违规行为的监控。在创业板企业发行定价方面,发行价格由发行人和承销商通过询价确定,定价过程充分体现了市场化的原则。创业板启动以来投资者对创业板的认识不断加深,市场化运行机制逐步发挥作用。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创业板市场是个新事物,市场的培育和成熟是个渐进的过程,我们将和市场各方共同努力,不断深化对创业板市场运行规律的认识,不断健全相关监管制度的安排,促使创业板市场平稳运行、健康发展。

  第三,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处在保增长的关键阶段,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继续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逐步健全有利于市场稳定运行的体制机制,着力强化市场监管和法制,不断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利用资本市场的制度环境。

  一是着力深化市场体制创新,切实增强服务市场的能力,继续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完善创业板市场规则制度和监管手段,不断提高创业板市场对新兴产业和创新企业的支持作用,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市场化并购重组,促进产业整合和经济结构调整。完善待办股份转让系统的试点制度安排,积极推动统一监管的场外市场建设,进一步增强债券市场的功能,加大推动商业银行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力度,丰富固定收益类产品,促进股票融资与债券融资协调发展。

  二是着力推动机构投资者规范发展,稳步提升行业竞争力,进一步创造有利行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加强基金业合规管理,在风险可控、可测的前提下支持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的产品创新和业务创新,积极稳妥地推进对外开放,提升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着力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强化对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市场主体的常规监管,及时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完善对异常交易、违规行为等快速反应机制,依法严厉打击老鼠仓、非法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等违法案件和背信行为,切实增强证券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不断完善市场法律法规体系,建立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当前国际金融环境有所缓和,我国经济发展企稳的向好试图逐步巩固,为我国改革发展带来了契机,相信在各位的大力支持和市场参与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资本市场一定能够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