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融资低碳:信贷“资本化”运动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1月16日10:2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兆琼 在风险极高的低碳金融业务中,银行资金开始沿着资本的逻辑运动。

  11月初,浦发银行参与天津中新生态城与生态城投资管理公司联合发起的中国第一个自愿减排组织,并通过推广低碳金融解决方案,助推低碳经济在中国的全面推行。不仅是浦发银行,兴业、交行都在对低碳经济进行规模化的信贷投放。这几乎是银行在上半年完成政府投资项目之后比较一致的新信贷投放方向。

  这一次,银行信贷开始按照资本市场的思路将资金配置给低碳经济。“其实在对低碳经济的融资方面,资本市场和银行信贷是相互促进的,我们对相关公司的融资方案与原来传统行业的思路有很多不同,对每一个公司和技术能产生的收益都有详细的测算。”浦发银行投行业部一位主管郑大卫表示。

  融资“低碳经济”

  在浦发银行投行部郑大卫的电脑上,是一系列低碳相关公司项目的评估报告。而与之前传统贷款不同的是,这些评估报告并不是对公司还款能力的评估,而是通过未来现金流折现、测算每股收益等方式“类投行”式评估。

  其中,在对淮海中联有限公司的评估报告中,郑大卫动态测算了该家公司的新技术运用之后对碳进行减排的详细数字。

  “现在我们对低碳经济这一块的融资是今年整个全行的重点。因为低碳经济相关的很多公司和传统银行信贷业务有很大不同,所以我们对这些项目都是采取了结构化融资模式,评估也参照了投行的评估模式。”郑大卫称。

  目前郑大卫所在的业务部门投行部有来自传统银行业务的信贷人员,但更多的来自普华永道、律师事务所、券商投行和企业界人士。对于低碳相关的公司的考察不再是按照原来企业是否有知名度,是否是国有企业等标准,而是切实计算新技术应用所带来的收益是否能够覆盖信贷风险。

  “目前,这些对低碳经济的融资除了做财务顾问是中间业务以外,在财务报表中仍然都体现为贷款业务。”郑大卫称。截至今年,浦发银行三年以来为低碳经济相关公司共提供贷款1000亿,目前全无坏账。

  “传统行业由于经济基本面的不确定,机械制造业等传统行业即使出现了明显的好转,新增信贷也几乎都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包揽,股份制银行都在寻找新的方向。”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海?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け硎荆暗吞冀鹑冢ㄐ履茉础⑿录际跽飧隽煊蚧岢晌乱桓鲂糯蠊婺5耐斗欧较颉!?/P>

  兴业银行也在大规模地倡导低碳经济类贷款,自2007年到今年9月末,累计发放节能减排贷款146笔,金额92.37亿元。2009年则呈现加速放贷的态势,累计新发放节能减排贷款60笔,金额59.33亿元。

  而在上海市发改委刚刚下发的关于“合同能源管理”方案中(实际上是一种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投资方式),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对低碳经济的支持态度。合同能源管理允许用户使用未来的节能收益为工厂和设备升级,以降低目前的运行成本。而银行正在研究对使用合同能源管理的公司提供贷款。“其实这一业务对银行来说风险很高,有点类似风投业务,就相当于把企业节能收益也算做是企业未来应收,商业银行根据这些收益提供资金支持。”一位业内银行界人士称。

  信贷追逐资本市场的热点

  事实上,早在银行大规模地倡导低碳经济之前,低碳金融相关公司就在资本市场上获得了大肆追捧。

  上半年,正当银行浩浩荡荡地将信贷资金配置给政府项目之时,资本市场已经开始预热低碳经济相关行业,特别是新能源。

  科力远、中矩高新、杉杉股份等与新能源行业相关的公司都走出了一波近乎翻番的行情。一家私募基金上半年告诉记者,“未来几年,全球资本都将纷纷追逐新能源,新能源可能会带领全球经济走向复苏。”

  紧接着,各大券商开始纷纷研究低碳经济。中信建投、湘财证券、国金证券都将低碳经济相关研究作为未来的投研重点。

  中信建投最新的研究报告称,由于12月份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的召开,低碳经济的相关行业或将有不俗的表现,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智能电网、节能环保和核电三个板块。

  国金证券更是在全面研究低碳经济的基础上,总结出了自己的低碳经济五大组合:工业节能(科达机电、东方电器等)、节能建筑(金发科技鲁阳股份)、电器照明(法拉电子美的电器)、环保设备(合加资源)、新能源(中环股份金晶科技)。

  “未来一段时间,奥巴马连任的可能性非常大,新能源、低碳经济会成为全球资本角逐的重点。”上海一家大型私募基金表示。

  资本市场的思路给迷茫的银行信贷指明了方向。

  “资本市场的确为我们的信贷提供了一些思路。比如今年的新能源行业,年初就已经在资本市场上非常热,我们信贷部门也提出开始对这个行业的研究。现在资本市场又开始追逐“物联网”概念,我们也准备对此进行研究。”一家商业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表示。

  粗略估计,“未来银行信贷的增量,除了以前的贷款后续之外,将可能有一半以上来自新兴行业,特别是与低碳经济、新能源有关的行业。”上述股份制银行表示。

  资本与信贷的暗合

  相比较而言,银行信贷资金对低碳金融的覆盖更全面,在浦发银行目前提供融资的项目中,主要包括几大类:提高能效项目、可再生能源项目和其他环境保护类贷款。

  银行融资的这些大类对新能源、低碳金融的覆盖非常广泛,不仅包括上游设备应用方,同时也包括需求方;而目前资本市场则主要着力可再生资源的设备供应方,如被大家公认的金丰科技、无锡尚德等。

  “资本市场的资金有短期行为,但是更灵活,对市场方向更敏感,而银行资金则更代表了长期的趋势。如果这两块资金共同角逐行业,可能代表了未来经济的方向。”上述私募基金表示。

  根据汇丰 (HSBC)的一项研究显示,2008年,全球气候变化行业中的上市企业 (包括可再生能源发电、核能、能源管理、水处理和垃圾处理企业)的营业总额达到了5340亿美元,超过了5300亿美元的航天与国防业的营业总额。尽管全球出现了经济衰退,但低碳行业2008年的收入仍大幅增长了75%,并预测到2050年时,低碳商品和服务行业的年收入将达5000亿美元。

  “对于银行信贷来说,这些项目是有风险的。比如,刚刚下发的关于合同能源管理的融资,如果没有政府方面的提倡,银行是不敢大面积操作的。所以很多银行都是国家政府一些部门,担保公司等合作。现在浦发银行就是和IFC合作,相当一部分贷款是法国开发署的转贷业务。”招商银行内部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