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 电力体制改革 电价调整 > 电力改革最新消息

2010年电煤合同价格获上涨空间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1月18日11:52

  电厂库存短缺增强煤炭行业议价能力 2010年电煤合同价格获上涨空间

  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国内外煤价上涨、电厂库存下降为未来煤价走势营造了更多上升氛围,业界认为,2010年度电煤合同价格预计涨幅超过5%。

  截至16日,秦皇岛港发热量5500大卡的山西优混煤炭交易价格已涨到660元/吨,比10月1日价格高出50元。

  进入11月份以来,北方城市煤炭需求增加。大范围降雪影响铁路运力并导致山西等地煤炭调运困难,与此同时,北方城市供暖提前。产煤大省山西今年又进行煤炭资源整合,短期内煤炭供给很难明显增加。受此影响,我国部分省市电厂煤炭库存量急剧下降,出现存煤告急现象。截止到11月12日,五大发电集团存煤可用天数平均为10天。安徽省部分电厂在16日凌晨出现存煤量告急,平均仅4天用量,少数电厂存煤甚至不足2天。

  此外,国际能源价格也显现上涨趋势,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现货动力煤价连续7周上涨。未来国际市场煤炭供求关系可能进一步收紧。

  分析指出,诸多因素将导致国内煤炭价格出现趋势性上涨。来自国际煤炭网的一份分析文章也表示,2010年度电煤合同价格将存在上涨的空间。煤价持续上涨、电厂库存告急等都为煤电谈判创造了更多涨价余地。

  华能集团有关负责人昨日也公开表示,今年煤电谈判市场化程度加大,煤炭供给方将可能采取试探性的提价措施,电企面临着较大压力。

  同时,光大证券最新的一份行业分析则预计,2010年电煤合同价格的涨幅将在5%以上。主要原因在于,目前电煤现货价格已经比2009年长协价格高出60-70元;资源整合使煤炭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议价能力增强。

  2009年度的煤电谈判曾因双方价格预期的落差悬殊而难产。分析认为,2010年煤电谈判在目前复杂的情形下依旧很难完全实现市场化,政府部门退出干预将是一定程度的淡出,如遇煤电双方谈判陷入胶着则可以通过调整运力来进行干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