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精彩观点

李福成:企业与消费者坚定的信心是市场回暖关键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8日19:56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18日开幕式暨酒会上,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我们复苏了吗?”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燕京啤酒董事长李福成
全国人大代表、燕京啤酒董事长李福成

  李福成(李福成新闻,李福成说吧):企业与消费者坚定的信心是市场回暖关键

  燕京啤酒董事长李福成:今天我想谈谈我们作为企业、作为企业的领导者怎样面对危机的问题。

  从世界金融危机对全世界经济的影响,确实很大。但是在金融危机面前我们究竟怎么样看待?在今年的两会上我就提出来,我说我们要真正的战胜金融危机的影响,要实现我们经济的复苏,实现我们经济的发展,怎么办呢?关键是在坚定信心。首先是我们的政府应该坚定信心,从宏观经济政策调整,从整个经济导向的引导看,应该政府坚定信心,使我们所有的企业、所有的消费者都能够坚定信心,所以我们的经济才能发展。第二个是我们的企业、我们的企业家应该坚定信心,我们的企业、企业家都坚定了信心,我们才能够在危机当中来找到发展的机遇,只有这样我觉得我们的企业才能够在大环境、大势不好的情况下,能够得以快速发展。

  我们燕京啤酒在去年11月份组织搞了一个高级研讨会,我们聘请了国家发改委的王小广研究员,还有我们清华大学的梁小民教授,还有我们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曹凤岐教授,还有中共中央党校的李兴山教授,还有我们一些战略研究的,包括里斯特劳特公司中国的总裁邓德隆先生,我们请了十几位专家系统的分析了宏观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形势走向对企业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影响。包括原材料的国际采购,包括石油价格,包括金融体系,最后得出一个结论,只要我们把握住机遇,我们企业就能够实现快速发展。

  确定的战略方针是什么呢?就是三大结构调整,第一,我们的市场结构要进行调整;第二,产品结构进行调整;第三,品牌结构进行调整。实行三大调整以后,我觉得今年我们的效果总体上看还是不错的,刚刚填那个表说“我们复苏了吗、”我填的是复苏了。大家知道行业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我们的竞争实际上是一场不出国门的竞争,是外国资本都追到家门口来跟我们竞争了,怎么办?我们只有一条,只有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把企业做强、做大,我们才能够真正的具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我们的市场可以发展,经济效益可以提高。

  说你的结构怎么样,我们今年1-10月份,现在之所以比较高兴的站在这儿,我们今年啤酒销量的增长由去年422万吨今年增加到470万吨,增长在13%点几,快于行业6.6%的增长速度,而且也快于我们08年的增长速度。第二,我们的经济效益实现了比较快的增长,我觉得主要是我们的三大结构调整,这三大结构调整以后,今年1—10月份,利税已经达到了28亿多元,利税增长都接近30%,所以说金融危机对燕京啤酒有多大影响?我看金融危机对喝啤酒没多大影响,所以我感觉到关键是我们这几项措施。

  大家都知道08年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实际当时给燕京啤酒在北京的影响还是有一定影响的,今年我们在北京市场上就增加了12万吨啤酒,原来老讨论,我发现大家越讨论的东西有时候越冷静的想想,那时候大伙老说,说燕京啤酒作为奥运会的赞助商,有好多新闻界朋友问我后奥运经济怎么办?我说后奥运经济绝对应该比奥运前要好。第一,起码我们的品牌知名度在提升,我们的奥运会从2005年8月10日作为赞助商以后,我们先后花了3亿2千多万赞助体育事业,赞助中国水军,赞助北京女排,包括搞了一些广告宣传,包括奥运宣传。现在看来,后奥运给我们带来的是品牌提升和市场扩大,所以因此我感觉到,我们企业坚定信心,因为企业是国民经济细胞,所以说大家都坚定了信心,我们的国民经济才能发展。

  第三,是我们的消费者坚定信心。刚才主持人也说,说现在开始又买房子、又买股票,我觉得大家的信心指数如果上来以后,我想我们的市场一定会复苏、一定会回暖。去年我们作出的结论是怎么作出的呢?第一对啤酒我们怎么看?三中全会召开解决金融危机问题,有一句话我记忆特别深刻,说农民收入要从4000元涨到8000元,我说我们的啤酒肯定全国销量翻一番,8亿农民要能够喝得起,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长期的利好。第二,4万亿不管拉动到哪了,最后我估计对啤酒的消费当年就是拉动,这是我们经过宏观经济分析以后得出的结论。

  我们企业提出了四个做强、六个创新的方针,把工艺技术装备水平做强,独立具备市场竞争力,面对国外品牌的进攻我们也不怕。第二,要把我们的品牌做强,第三,要把市场网络做强,第四,要把我们的经济实力做强。现在燕京啤酒其实发展历史不是很强,1980年当时政府投资了643万人民币建成一个年产1万吨的厂,经过25年的努力,我们现在有形资产达到了150亿,我们的无形资产是223亿,我们的销售收入去年达到116亿。燕京啤酒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我感觉改革开放应该是我们燕京啤酒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使我们建立一条比较适应市场要求的机制。第二,中国啤酒行业的大发展给我们带来契机。说我们这帮人本事大吗?不是,如果今天让我重新再搞一个500万吨,我想我也做不了,为什么?因为中国的啤酒市场布局已经完成了,所以中国啤酒行业大发展。中国啤酒发展100年了,但是新中国成立50年过去了我们啤酒产量只有7千吨,而去年达到4千多万吨,所以说啤酒行业的大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契机。再有,各级领导、各位朋友、各位消费者的大力支持,成为发展的保证。

  所以我想面对金融危机,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我们这次演讲的主题,我想明天我们都会围绕这个主题进行思考。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