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精彩观点

周立:只要方法得当 中小企业坏账率也可以是零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8日21:37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18日开幕式暨酒会上,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我们复苏了吗?”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协会副会长周立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协会副会长周立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周立:我今天是以双重身份参加这个会议的,一个身份是中小企业协会的副会长,另一个身份是中商港科技有限公司的CEO。关于中小企业协会的情况和观点,刚才我们的齐秘书长已经做了很好的发言。我们公司是做一个网站,叫中国商务港,它主要的功能是替中国中小企业解决两个主要问题,一个是交易环境的诚信问题,还有一个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们这个网站在山东进行了试运营,非常成功,主要目标客户其实就是那些微小企业。

  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没有解决,特别是微小企业,因为中国中小企业的定义是非常模糊的,什么叫小企业?3千万以下的销售额是小企业,其实大部分微小企业远远达不到3千万的销售额。我们大家都知道,中国有大概4千万中小企业,但是其中近3千万都是个体工商户,他们的融资实际上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才有大量的民间借贷。大家都知道民间借贷利率还非常高,这说明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没有解决。

  今年有一个统计数字,记得是工商联做的,个体私营企业在几乎无法获得长期贷款的情况下,在短期贷款余额中的比重仅为3.37%。说明微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是非常大的,我们很高兴选择了这个市场切入点,专门解决中小企业包括微小企业的短期融资难问题,在山东的试运营非常成功。大家刚才说的是中小企业信用如何如何不好,在我们的实践里证明,只要做得好、方法得当,坏账率是可以控制的。我们在山东的试运营中坏账率是零。国外的经验也证明,企业小不见得肯定这个企业就不好。很多小型企业实际上是非常珍惜这个信用的,他们在别的地方拿不到贷款,只有我们这一个机会,因此非常珍惜他们的信用。

  天津是全国的金融创新基地,我们的项目被天津市政府认定为“金融创新项目”。实际什么叫创新?有一个人说得非常好,说创新就是适度的违规,当然我们不完全同意他的观点。刚才说真理到底在少数人手里还是多数人手里,我们还应该想起那句话,“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违规不违规不应该以现在的规定来衡量,而应以是不是能帮助中小企业、是不是能为国家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贡献来衡量。如果通过违规才能达到这个目的,那说明现在的“规”是不合理的。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