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精彩观点

冯东明:走出去时要考虑提升海外合作伙伴竞争力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9日15:38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19日下午第二场论坛当中,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国际并购凭什么走出去”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美克集团董事长冯东明(唐怡民摄)
美克集团董事长冯东明(唐怡民摄)

  美克集团董事长冯东明:我们企业做两大块,一块是精细化工,一块是家具出口。围绕题目,中国企业凭什么走出去?走出去还有什么问题?走出去是为了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还是提升竞争力?我根据这三个问题谈一下看法。

  首先从中国制造业角度讲,中国制造业在90年代初是加工厂,当时制造业没有微笑曲线,只是橄榄球,没有销售、设计两头,只有制造,当时做一个零部件就可以赚到钱,加工费非常低。随着加工厂,民营企业发展起来,轻工业开始私有化,逐渐由加工厂变成工厂,逐步变成服务制造业。现在我们已经成为生活方式、耐用产品提供商,这个路径是必然,跟整个国家的崛起是一样的。我觉得这是一个生态系统,是必然的路径。在工厂阶段时,我们都是价格一元化,变成服务型制造业、变成提供商的时候,就开始二元化,其中一部分是情感维系,之前是价格维系。低成本、粗放式。现在我们开始转型,转型的过程就是要二元化,二元化首先要情感维系,情感维系靠的是品牌、研发、客户、服务。这些加起来,二元化以后,我们在今年年初金融危机到来时,价格最低时,很自然出手收购了美国是施纳迪克,是一个有60年历史的,从事设计、生产、营销公司非常有名的公司。

  为什么走出去?这是生存的需要。你从一个工厂要走向提供商时,必须有设计、营销、产品开发资源,这个时候不仅仅是为了走出去收购一家公司,而是在收购的过程中,老施纳比变成新施纳比的时候,你学习到了人才优势,我们收购这家公司后,把公司搬到美国的高点,是家具的硅谷。我们在当地注册时,当地政府拿出现金来补贴我们在那儿注册,他们非常清楚,现在分工不一样,美国已经把制造转移到亚洲,如果你把营销、研发继续放在美国,他们仍然把你看成这个城市的一员。

  我们到国外投资,扩大盈利空间当然有这个机会,你这个企业在产品经营时,通过两个国家之间,有了一定的成熟度,开始作为资本运营的时候,这个机会就来了,可以在美国讲中国的故事。他们听了以后觉得很振奋,你在中国讲讲美国的故事,中国的基金也很振奋。实际上把两方面的人组合起来,为美国的零售商服务。

  第三,是否提升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答案是肯定的。二十一世纪后,智能性的商业模式是最重要的,智能性的商业模式是灵活的商业模式。今天你有大量的制造能力和产能,你向全世界销售你的产品,那你肯定要建立这样一个生态系统,非常自然的,你要根据二十一世纪十大商业趋势的特点,建立营销、设计。所以这个生态系统自然把你推出去。一开始我们出口是被动,所有西方国家为追求低成本把你拉出去,当你发展到一定程度,开始强大了,因为生存转型的需要,你要把自己推出去,最后要考虑怎样建立自己的品牌,怎样建立生态系统。所谓生态系统是当我给运营商服务,你进入到他的内部流程,你的运营商离不开你。当然我走出去时肯定会提升你的竞争力。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悲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