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评选暨第五届商业思想论坛年会 > 现场嘉宾演讲

池燕明:商业模式创新是企业成长的源泉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9日20:58

  2009第五届中国商业思想论坛及商业模式颁奖盛典于2009年11月19日在北京召开,搜狐财经在现场进行了报道。

  池燕明(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辛苦了一年,把我都累胖了,我今天给大家讲的题目是——商业模式创新,是立思辰成长的源泉。今天我非常高兴,在08年我们获得了21世纪商业评论的最佳商业模式奖。跟21世纪商业评论交往,最开始是21世纪商业评论搞一个评论,发行一个图书,清华给21世纪评论推荐一个企业,就推荐了我们。这个奖,我认为也是比较权威、很专业的。在我们材料报给中国证监会以后,深交所看了我们的材料以后,从各方面了解我们企业,领导也看到了对我们的企业的评论、分析和评价等等,所以非常有幸,我们具备了创业板第一个走出去的。所以在此,21世纪商业评论设的这个奖和对我们的关注,对我们的上市给予了巨大的帮助。在此,我向丘克军先生、沈颢先生、陈东阳先生、吴伯凡先生表示感谢。

  立思辰是商业模式的代表,这个商业模式得到了社会和政府各方面的认可,主要是什么呢?现在大多数企业都采用传统方式,自己买设备、自己选型、选服务商。我们立思辰是做专业的咨询和优化设计,客户跟我们一签合同就是五年,这种合同可以用几个纬度进行度量,给企业创造节约、高效、环保、健康和安全的系统。签约的时候他就开始用上全新的设备。从传统的一次性的交易之后变成长期的、用五年合同确立这个关系,我有一两个客户,再增加一两个客户,企业效益也在增加。以前商家与客户是对立的关系,我们是相互一致的合作关系,我们有更一致的目标。最近我们做了一个中国移动的一个项目,二氧化碳减少了20%,用电量减少了43%,成本下降了15%,他们在用上新设备的同时,而且用户满意度,我们测算,从原来的不满意、抱怨,现在上升到90%。真正实现了节能、节本、降本增效的作用。对于用户,它实现了固定资产的剥离,成本可靠。

  这种模式怎么产生的呢?我们的商业模式就在长期积累过程中、在实践当中走到国外,了解国外的厂家、供应商,了解客户,国外和中国先进的客户的思想,通过跟一些研究院的老师一起分析、探讨。有了这个商业模式,算是一个老树发新芽,有的企业上十几万、上百万的企业都要创新,当然只有比较好的想法,并不能使企业的商业模式获得成功。我们通过员工的招聘、组织机构的调整、市场的开拓,通过一个一个地拜访客户,以至于上市对今后的发展将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一个商业模式要在中国获得成功,我认为要坚韧不拔,再一个就是非常专注。这种商业模式在研发过程中,教会我们企业包括同行,不断地持续创新,在国外,我们的同行的利润从一百亿到三百亿,我们立思辰三四个亿,在我有生之年,将带领我们的团队缩短与他们的距离。最后再次感谢21世纪商业评论,也希望在这个平台上大家一起分享成长的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