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旅游消费快速兴起 餐饮业重现劳动力短缺现象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20日02:18
  ⊙记者 朱宇琛 ○编辑 衡道庆

  内需市场的拉动无疑让旅游及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大受其益。除了被认为将在短期内取得政策突破的“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有消息显示,监管部门可能正在酝酿专门针对旅游产业的相关振兴规划。

  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前9个月,国内旅游人数达14.3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9.4%。国内旅游收入7673亿元,同比增长15.4%。出境总人数达到3503.9万人次,同比增长1.9%。而仅“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游客接待人次就达2.28亿人次,收入超过千亿元。

  与此同时,备受瞩目的“海南国际旅游岛”相关规划也被认为将在短期内取得政策突破,对海南乃至整个国内旅游市场都将具有深远意义。另有业内人士透露,监管部门正在酝酿专门针对旅游产业的相关振兴规划。

  民族证券旅游行业分析师关健鑫表示:“相较于其他形式,正快速兴起的旅游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更为持久。我们对明年的旅游市场持续看好。”

  除了旅游行业,调查显示,食品饮料行业也对明年的市场充满信心。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对记者表示,白酒行业明年的增长预期已经明确。“白酒消费一向以内需市场为主,只要经济活动活跃,市场就没有问题。”吴向东透露,就旗下华致酒行而言,今年上半年业绩虽有所下滑,但下半年已将态势扭转。“9、10月份,我们各档次酒类的销量都在迅速攀升,其中高档酒的销量增长更在50%以上。”吴向东说。

  东兴证券的研究报告表示,国内经济复苏趋势基本确立,团体消费趋旺,居民收入会逐步增加,为白酒消费提供了更加坚实的经济基础和购买力支持。此外,消费税新规已于2009年8月实施,对白酒企业的影响已经定性定量化,预期明朗,利空兑现,不会再有更多的影响。

  餐饮行业也表达了相同预期。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李丽婵向记者表示,除了就餐频率明显增加外,从9月开始,行业内的劳动力短缺现象也已重新出现。“这是市场复苏、消费活跃的重要标志。相信明年的上升会更加确定。”李丽婵说。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尚未有明确的针对食品饮料行业的政策预期,但监管部门对食品安全和服务规范越发严格的要求值得关注。因为相关措施的实行将逐步拉开行业差距,最终可能引发新一轮行业整合。

  与此同时,零售业的相关数据也加速提升。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最新监测显示,2009年10月,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实现销售总额337.6亿元,比去年同期上涨31.33%,增速比上月大幅提升。其中,零售额达294.9亿元,同比上涨30.48%。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分析,伴随着宏观经济的进一步好转,消费者信心指数稳步回升。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的不断落实使得消费品市场稳步回暖的态势日趋明显。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