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热钱汹汹 卷土重来 > 热钱最新

陈德霖称5000亿港元热钱涌入 投放在股市或楼市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时娜
2009年11月20日07:48

  陈德霖称5000亿港元热钱涌入 主投放在股市或楼市

  美元走弱,大量逐利热钱涌入香港等市场。昨日,香港金管局承接美元抛盘,再度向市场注入38.75亿港元,致使下周一香港银行体系结余破纪录地增至3199.29亿港元。

  去年10月1日至今,有超过5000亿港元资金流入香港。昨日,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出席香港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时,用“前所未见、闻所未闻”来形容。

  热钱的疯狂涌入,迫使港汇频频触及强方保证水平。为此,香港金管局不得不通过以买入美元卖出港元的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在截至昨日的一个月里,香港金管局已向市场注入了2233.31亿港元。银行体系的结余,也因注资,从10月初的不足2000亿直冲至上周末的3000亿,本周则增至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陈德霖说,这部分流入香港的资金主要投放在股市或楼市。

  严重泛滥的流动性也使得香港的银行体系、楼市和股市出现“水浸”。港元三个月银行同业拆息逐步下滑,现已降至约0.12厘的水平;港股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新高迭起,恒指近日已兵临23000点城下;而香港的豪宅物业价格在10月底更是爆出每平米70万港元的天价。

  “大量资金流入,使得香港处于两难局面。”陈德霖表示,“若资金过剩问题长期存在,将催生资产泡沫。但一旦加息,可能引来更多资金,谋取存款利息套利。所以,目前只能针对市场风险,做好监管工作。”

  那会不会考虑调整联汇制?香港金管局发言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管局并没有计划对联汇制作出改变。当前没有证据显示,联汇制是令资产价格上升的成因。此外,金管局会继续维持审慎的政策,如上月底就出台了降低银行对2000万港元住宅的按揭成数,以提高银行的风险管理的措施。

  这位发言人还说,资金持续流入,主要是受到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吸引。此外,近期大量新股招股,也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