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五粮液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 五粮液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最新新闻

证监会首度回应五粮液索赔 基民加入索赔阵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伍静妍
2009年11月20日09:33
  经过3个月的缄默,证监会首次对五粮液(000858,股吧)股民索赔案开口。“证监会上周给本律师事务所的书面回复称,"对于涉及五粮液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规问题,中国证监会正在依法调查中"。这说明五粮液的问题比较多,查处的时间比较长。”

  19日,代理五粮液和四川华信会计师事务所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件的上海市李国机律师事务所律师周爱文向本报记者称,从证监会持续办案来看,五粮液并未脱罪,这样股民的索赔就越有希望。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证监会做出行政处罚的可能性加大,股民索赔立案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了。

  五粮液并未脱罪

  周爱文称,他们是上月底致函证监会,要求就五粮液年报虚假陈述作出行政处罚。“按行政诉讼法规定,证监会必须在60个工作日内对股民要求做出回应以及对五粮液作出相应处理,否则可以诉证监会不作为。但是目前仅有回应,对五粮液案未作最后定性。”周爱文称。不过,周爱文指出,证监会的回复令案件的进度首次明朗化,“从证监会持续办案来看,五粮液并未脱罪,股民的索赔就有希望。”

  “我们向证监会的致函中,除对五粮液2007年年报虚增10亿元营业收入,指认为虚假陈述外,还指出五粮液存在偷逃税问题。对此,证监会建议投资者向相关主管部门反映。”周爱文称。此前,周爱文发现五粮液酒类计税收入比酒类主营业务成本还少,通过五粮液近三年年报披露的经营数据计核,发现五粮液三年涉嫌偷逃税10亿元。

  “上市公司偷税,会令营业利润提高,其实也是一种虚假陈述的形式。其实投资者是否要向税务部门反映五粮液偷税问题,已经不重要。”周爱文承认,五粮液案涉及的问题有多个方向,牵涉到的索赔也将是一环扣一环。

  9月初证监会公布五粮液违规调查阶段结果,揭露其“三宗罪”,但证监会、地方法院对五粮液索赔案的处理意思未发表只字表态,但股民索赔却如星火燎原,从上海向北京、广州等地蔓延。五粮液从“调查门”又旋即陷入“诉讼门”。周爱文称,其代理的股民起初只有4名,但从上月起,增加到目前超过40位,合共涉及的五粮液股票损失达到200万元。据了解,五粮液作为深交所第二大市值上市公司,估计有50万股民。

  基民、基金加入索赔阵营

  目前股民索赔群情汹涌,最近“基民”也开始加入起诉阵营。

  “五粮液2007年年报营业收入误差达到10亿元,仅仅是一个数字差错?为什么基金公司没有对五粮液起到尽责义务?”广东威戈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国华称。刘国华目前已经在广东地区代理百余位股民五粮液虚假陈述民事索赔案,他认为基民在五粮液案上承受的损失不可忽视。

  刘国华昨日表示,五粮液作为深交所的“绩优股”,五粮液的大股东除了宜宾市国资委外,几乎全部是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目前,上投摩根基金、融通深证基金、诺安股票(320003,基金吧)基金等多只基金,都已重仓持有五粮液股票。“在五粮液遭遇"调查门"、"诉讼门"之后,这些基金也身受其害。而基金公司资金来源主要为基金投资者即基民,基金公司一旦蒙受重大损失,其中损失主要还是由基民承担。”刘国华称。

  不过,基民起诉五粮液的门槛显然比股民要大。

  刘国华称,根据《公司法》中股东代表诉讼制度的规定,如果有连续180日以上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基金1%以上股份的基民,是可以以自己的名义向法院起诉。“实际上,由于基民人力、物力等的限制,是很难征集到如此多的基金份额起诉的。所以比较现实可行的方法应该是基金作为原告来起诉。”

  刘国华认为,由于基金公司未起到尽责义务,如果基民不能直接向五粮液公司提出赔偿,但可以也有权要求基金公司起诉五粮液。“基金作为专业投资者,拥有强大的人员、资金和专业实力,并非如中小股民般的弱小,所以对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行为进行索赔,对维护投资者利益还是很有帮助的。”

  据了解,《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基民有权对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份额发售机构损害其合法权益的行为依法提起诉讼。“如果基金放弃诉权,有可能迎来基民潮水般的诉讼潮。”刘国华认为,重仓五粮液的各大基金公司,如果能提交证据证明自己尽了应尽的职责,还有机会挽回因虚假陈述而造成的损失。

  “现在上百基金陷入两头挤压境地,不起诉五粮液或遭基民起诉。”但刘国华向本报记者透露虽然个别基金已表露起诉意愿,但多数仍在沉默。

  不过,无论股民或是基民,其对五粮液立案起诉索赔的最大障碍仍是“行政处罚”。周爱文向记者称,至10月29日已经两次书面致函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请求纠正其作出的“行政诉讼”为前置条件的裁定书。“如不纠正,我们要求与院长暨审判委员会委员及其他专家对本案到底是否需要"行政处罚"等前置条件进行公开辩论。”周爱文称当时要求四川高院在十日内给予回应,但至今未得到任何回应。

  证监会称“仍在调查”,而法院要求有证监会处罚决定才能立案,这一度令股民起诉停滞。“18日,股民周某通过特快专递将五粮液案件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周爱文希望最高法院的最高司法解释能为五粮液案打破僵局。

今日精彩推荐财经社区 | 前车之鉴 | 工资福利 | 爱房一族 | 财经杂烩

驳茅于轼:我不仇恨富人,但我仇恨强盗

茅先生非常为富人被仇视打抱不平。他说,至今普遍认为只要是富人统统都不是好人,甚至有人主张条件成熟时要对富人加以清算。“这是当前社会最大的隐患”。茅先生最核心的观点是“仇视富人的社会是一个没有前途的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