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江苏启东:全力打造上海北翼第一海港

来源:《经济》
2009年11月20日15:40

  文/顾永辉

  民国初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就提出了把吕四建成东方大港的设想。

  10月23日,江苏启东吕四港开发建设汇报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在80多年后的今天,可以告慰孙先生的是,吕四港不仅成为国家级著名中心渔港,而且正在打造成上海北翼第一海港。

  深水港资源得天独厚

  吕四港区位于我国经济最活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处于长江与沿海“T”型结构主轴线的结合部,南与上海仅一江相隔,背靠广阔的苏北平原。

  港口兴,则启东兴,沿海兴。伴随着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启东吹响了建设吕四深水大港的“集结号”。围绕大港建设,启东响亮地提出“江海联动,桥港互动,融入上海,走向世界”的发展战略,依托吕四大港建设,争当江苏沿海开发排头兵。

  临港产业集聚发展

  吕四港区不仅拥有丰富的土地后备资源、深水港岸线和水资源,还拥有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海上风能资源,以及独特的江海旅游资源。而土地和港口是吕四港区的战略性资源,决定了吕四港区必须以发展临港工业与物流基地作为发展方向。

  根据交通部规划研究院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规划,吕四港的战略布局主要是“一区一岛两基地”,即吕四综合功能区、横沙远景发展岛、冷家沙转运基地和连兴港25万吨以上原油接卸基地。同时,划分成四个作业区,即大洋港作业区、秦潭作业区、冷家沙作业区、连兴港作业区。其中吕四综合功能区重点发展五大临港主导产业,即炼化一体的石化产业、精品钢产业、重型装备制造业、能源产业和港口物流业。

  7月,启东邀请国内一流石化专家组来到启东。专家组在全面考察基础上,编制了《吕四海洋经济开发区石化园区总体规划》。在专家们看来,吕四港非常适合石化产业落户,他们所规划编制的石化园区面积达15平方公里,目标是建成全国一流的石化产业基地。

  “上海北翼第一海港”呼之欲出

  为了把吕四港早日建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东方大港”, 启东市加快了吕四深水海港的规划研究,并快马加鞭地推进港口建设。

  ——历经一年半的建设,拥有2座5万吨级散货泊位的吕四港一期工程竣工投入使用。今年以来,已停靠船只100多次,吞吐量达400多万吨。

  ——5月11日,吕四港国家一类临时开放口岸正式获批,为吕四港迈向深海、走向世界,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

  ——5月26日,是启东人向“东方大港”迈进值得记忆的日子,这一天吕四港航道正式通航。从此,江苏沿海又添一条出海大通道,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又增加了一个深水组合港。

  ——6月,吕四中心渔港外拓工程的头号工程——西侧围堤工程龙口顺利合龙。该工程完工后,围垦滩涂1.8万亩,增加码头岸线8公里。目前,项目区正在紧张地进行吹沙成地,为承载新的临港产业做好准备。

  启东市委书记孙建华表示,启东将乘江苏沿海发展规划上升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集全民之智,举全市之力,加快吕四深水海港的开发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区位、港口、土地、渔业等组合优势,建设江苏沿海重要的重化工业基地,上海北翼工业拓展区,长三角地区大宗物资运输系统的组成部分和大型石化物流基地,以及集工业、物流、商贸、渔业、旅游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区。通过3至5年努力,使启东在江苏14个沿海县市中经济贡献份额从目前的11%提升到15%,成为江苏沿海开发排头兵。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