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金融新秩序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精彩发言

马蔚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成为银行业明年的方向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1日11:14

  搜狐财经讯 11月21日-22日,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亚洲金融新秩序”。几十位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刚才唐董事长把我们的视角从1500年前的唐太宗时代又拉回到明年的信贷政策,双宁董事长把明年的信贷总量、结构重量讲的很清楚,这是迄今为止我听到对明年的信贷最清楚的、最具体的描述。我想在唐董事长的前提下讲一点我的看法。

  我想第三季度的数据出来以后,全世界可能都在庆祝着、庆幸着经济的复苏,的确是复苏的绿芽已经再次,美国总量增长3.5%,欧元区增长了0.4%,日本2.2%,中国8%已经毫无悬念了。我们回想起去年的四季度,当时是寒流滚滚,那个时候世界一片肃萧。时隔一年,冬去春来,我们似乎感觉这个百年一遇席卷全球的危机也不过如此,叫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是不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呢?我觉得也不是这样的,实际上去年好像雷曼倒闭,一夜之间华尔街一片惊恐,迅速蔓延到全世界。

  实际表面是雷曼倒闭引发的导火索,给人印象多的是次级债的危机,实际这场金融危机最深刻的原因,很多经济学家已经深刻的指出,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失衡,这个失衡表现为生产和消费的失衡、国际贸易的失衡、货币体系的失衡,还有眼前的、长远的失衡等等。既然是失衡问题,深刻的失衡问题没有解决,可能这场危机也不会去也匆匆,我想危机不会义无反顾的离开我们。

  我们分析一下到今天为止全球旧市,确实取得了比我们预想好的成果,但是我们也看到全球救市最主要的两件武器,一个是财政和税收的政策,各国政府都是巨大的财政刺激政策,第二是给经济注入了宽松的流动性,我想这两点是给经济复苏起到了重大作用的因素。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这样的措施在危机的时候是正确的,但是这样的政策作用必须能够带动起内生力量的替代,否则就不可持续。我们也看到,尽管美国同比增长3.5%,但是它的失业率大家预测年底超过10%,其实我回来已经是10%点几了,欧元区也是9%—10%这样的徘徊。另外我们也看到它的坏账,特别是商业地产17000亿美元的坏账在上升,银行的倒闭到前天可能123家,说明推动复苏的内在动力。

  西方在去杠杆化过程中可能还会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对于我们来说,这场危机我觉得对于中国的银行业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直接影响很小,主要的原因是因为30年我们的金融成长很快,30年前2000亿,现在70多万亿了。第二是监管环境的优化,这两年监管从理念到质量到方法得到了世界认同,前几天纽约银行批准的文件有80%的文件是描述中国金融监管环境的变化,实际不是批我的,是批中国的监管到位。还有一个原因,刚才李礼辉行长讲的诚惶诚恐,我觉得我们受金融危机小的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很多的银行国际化的程度很低,我们还没有到海里去游泳,也不可能被淹死,但是我们将来肯定还要去游泳。包括招行在内,我们得了很多奖,今年波士顿给我们评为全国净资产回报率也是名列前茅,品牌性也名列前茅等等。但是我们也跟诚惶诚恐,有像我们跟刘翔赛跑,刘翔绊倒了我们得第一,并不代表我们比刘翔有实力。

  在这次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我觉得中国政府有很多的举措。今年前9个月世界大多数国家的银行都在亏损,我们有17家上市银行是正的成长。现在全球金融危机超过3.5亿美元,到明年会超过25万亿,但是我们是双降,不良率已经降到历史上比较低的水平,是1.66,拨备覆盖率达到了144%,特别是在这场应对金融危机中,我们配合政府政策到8.9万亿的贷款,确实起到了重大的作用。但是我们看到经济复苏的时候也比较关注,政府的刺激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使我们走出了最困难的时刻,但是政府的投资如何带动整个社会资本的投入,提升可持续增长的内在动力,如何在政府刺激经济的过程中、加大投入的过程中避免重复建设,完成结构调整的任务,如何带动中小企业的发展,如何使潜在的消费变成现实的消费,我想这些是我们明年必须考虑的问题,也是使我们经济能够真正走出危机的关键所在。

  既然是这样,作为银行业,我觉得我们的角色也就在这里:

  第一,要在结构调整中发挥作用。因为银行是分配信贷资源,所以银行对经济的发展应该是非常举足轻重的作用,银行的信贷投到哪里我们需要结合经济调整的要求。回顾大萧条到石油危机,实际世界上这些大的危机走出困境都有重大的技术革命和重大创新,今天我们面临的创新是什么?我觉得现在大家提出很多新能源、环保,在结构调整商银行更要重视把钱放在哪里,怎么样使结构更合理,使经济能够获得持续增长的动力。

  第二,中小企业仍然是我们重点支持的对象,因为是复苏的基础。中小企业虽然党和政府采取了很多的措施,也得到很多的改善,但是现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没有根本的解决,有4%以上的中小企业还存在着资金紧张得问题,作为招商银行我们还是要竭尽全力支持中小企业,这也是关键问题。过去我们支持双优,往往牺牲了贷款的收益率来保持非常低的风险变化,现在在资本约束越来越严的情况下我们提出第二次转型,就是以最小的资本消耗、可控的风险来取得资本回报的最大化。

  第三,作为银行应该培育消费的力量。从大的方面,应该说对GDP的增长消费贡献是不理想的,今年消费的拉动不仅没有达到07年5.3的水平,甚至还不到1999年、2000年5.5、5.7这个水平,所以真正的消费市场我觉得还需要银行去培育、去促进,这就是银行的消费信贷。我们感到虽然现在我们消费还有种种的思想障碍,但是我们年轻人,尤其是沿海大城市的年轻人,他们的消费习惯、消费倾向我们还是非常感兴趣的。从我们搞信用卡的实践,我感到这帮年轻人是有钱就投资、没钱就透支,年轻人还代表了中国的未来,如果中国的消费信贷真正发展起来,推动消费市场的繁荣,我们经济的增长就有了真正的内生的动力。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