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国际舆论施压人民币 央行不改“稳汇率”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 华强
2009年11月23日09:08

  近期,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再起,但中国“抗压”的态度坚决。在奥巴马访华的3天时间里,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并没有多少变化,这和此前通常美国高官来访人民币就有所升值的所谓“鲍尔森效应”完全不同。

  国际舆论施压人民币

  一年多来,人民币升值步伐已经暂停,外部要求中国允许升值的压力不断积聚。11月17日,奥巴马首次访问中国期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卡恩再次呼吁人民币应尽快升值。而当前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制裁日渐增多,贸易战的背后,也是各国政府在汇率问题上的一场政治较量。

  11月5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输美油井管反倾销反补贴案的初裁,决定对我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反倾销税;11月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裁,对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进口的铜版纸、从中国进口的焦磷酸钾、磷酸二氢钾和磷酸氢二钾征收“双反”关税。

  据统计,自11月6日至16日的短短10天时间,美国对我国产品发起或通过的贸易救济调查超过10项,其频率之高颇为罕见。

  美国不断挑起贸易争端,无疑是在施压人民币升值。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美国的意图在于,通过美元贬值来实现贸易逆差的降低,进而促成经济增长结构的调整。

  此次奥巴马访华,市场热议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在两国元首会谈后发布的声明中并未被明确提及,但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这一问题事实上无法回避。

  施压人民币升值的不仅仅是美国。人民币汇率盯住美元,实际上形成了人民币跟随美元一起贬值的事实。国际清算银行(BIS)公布的最新有效汇率显示,10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5.16,环比下跌1.51%。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最新发布报告指出,这使得其它国家把贸易失衡归责于中国的汇率政策。

  此前不久APEC部长级会议对汇率市场化的呼吁,其实也暗含了一些国家对中国汇率的不满。

  中方强烈反击

  山雨欲来风满楼。作为每日制定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央行,其一言一行自然就格外引人关注。是退?是进?站在前台的周小川自然要有一个表态。

  11月11日,央行发布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对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措辞首次提出“结合国际资本流动和主要货币走势变化”,这种微小变化再次掀起国内外对当前人民币升值的猜想。但随后的事实证实,中国目前并没有放弃对美汇率稳定的打算。

  作为当事人,周小川的话说得含蓄,当前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政策与1997年时中国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汇率稳定政策相似。这与他在今年“两会”期间保持汇率稳定的表述一致。

  在巨大的汇率压力面前,中国商务部官员则直接开始针锋相对。

  当前施压人民币升值最大的借口就是人民币低估引发全球贸易失衡。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坚决地予以反驳。他表示,把世界经济失衡说成是中国和东亚国家出口、美国消费,是没有道理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与贸易平衡问题无关。”

  汇率问题是中美之间经济领域的必谈话题,美国也称得上是施压人民币升值的始作俑者。对此,姚坚表示,“在应对危机的背景下,美国为了提升出口竞争力,不断贬值美元,只要求他国货币升值,不仅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也是不公平的。”

  这是中国官方至今为止,对美国指责中国是汇率操纵国、一直施压人民币升值,最为直接的反击。

  本次中美两国元首会谈中,中方强调要“尊重和照顾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所指显然也包含了汇率问题。基联商银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陈韦利对记者表示,汇率显然是中方的重大关切之一。

  中美汇率继续“维稳”

  尽管当前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压力空前,但中美汇率的短期趋势已逐渐明朗,那就是暂时保持稳定不变。

  奥巴马访华,形成的最大共识是双方同意延续现有举措以确保强健、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体系。这可以说是为前一阶段市场对刺激政策何时退出的揣测和争论暂时画上了句号。按照周小川的说法,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是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采取的“非常手段”,那么,刺激政策不撤出,当然人民币汇率维稳的基调也不会改变。

  美元持续贬值及低利率,令借贷成本极低,利差交易上升,几乎相当于有免费资金供应,容易造成欧美以外的经济体系,尤其是受金融危机冲击不大的地区,出现投机行为。虽然目前还不明显,但这一趋势倘若持续,明年可能造成资产泡沫。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也有过表示,说美国政府为了提高公众信心,宣布未来12个月到18个月美元利率基本不上调,这推动了巨大美元套利投资的行为,对全球经济复苏、尤其是新兴市场复苏形成冲击。

  从市场因素来看,央行也有意让人民币汇率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目前国际资金流向香港的趋势十分明显,这当中不乏冲着人民币升值来的。当此之际,货币当局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是最为明智的选择,否则吸引的热钱会越来越多。”陈韦利说。

  如此看来,无论国际舆论如何叫嚣人民币升值,或者人民币面临多大的升值压力,中国的人民币汇率紧盯美元的策略至少短期内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