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增量收入逊于深交所 上交所信息收费猜想再起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1月23日07:27
  经济观擦报 记者张勇 虽然每年仍有丰厚的收入进账,但家底殷实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也在谋划更加丰富的收入结构,以应对日趋减少的上市资源所造成的增量收入匮乏。

  11月23日,上交所历时五年、耗资数亿开发而成的新一代交易系统即将切换上线。“这套系统对于上交所而言意义十分重大。”一位接近上交所高层的人士介绍说,它不仅是在技术上的升级,更重要的是为上交所创新业务创造前提,从而在根本上改变现在主要依靠交易经手费、席位费和上市年费等传统业务收入的格局。

  然而,上交所的创新业务中主要还是信息服务,一位业内人士估计,如果上交所在信息服务业务上处理不当,去年颇受指责的赢富数据收费黯淡收场或将重演。

  信息收费

  “现在所里最紧张的事情就是新一代交易系统的上线。”上交所某部门的高级经理告诉本报,虽然经过三次全网全程测试,但由于几个月前某大型券商在交易系统上出现问题,导致上百家营业部交易瘫痪,因此上交所目前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做好新系统上线的动员和组织。

  不过,在新交易系统即将上线之际,上交所也正谋划着启动自己准备多年的创新业务。

  “在研发新一代交易系统的同时,作为该系统的附属业务和子系统,许多业务也在同一时期投入开发。”上交所某部门总监告诉本报,由于研发新交易系统必然会运用到新数据库,2004年,上交所成立了新一代信息系统项目组,而该项目组为挖掘数据库价值做出了相当多的工作。

  2008年,新交易系统开发告一段落,但新的信息业务已经诞生。

  根据上交所一位内部人士介绍,新交易系统将通过系统接口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加丰富的数据库资源,也可以与国际对接,为国际板的建设创造条件。同时,该系统还可以为会员单位的创新业务提供空间。

  “不过,无论是数据库资源还是业务支持,收费将会是一个趋势。”上述内部人士表示,“所内一直有这样的想法,改变现有的收入结构。”

  据了解,2001年,根据证监会修订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上交所的身份从原来的“会员制事业法人”变更为“实行自律性管理的法人”,其收入模式的改革也随之开始。

  2007年,以机构席位交易数据为主的赢富数据开始对社会出售,据称,该数据就来自于开发新交易系统时同时开发的数据库。然而一年之后,由于某些原因,该数据在2008年底停止提供服务。

  而经过此事,上交所或许将用更合理的方式开发数据库资源,但 信息收费则很可能不会改变。

  增量匮乏压力

  在信息业务收费想法的背后,是上交所业务收入增量上面临着的压力。

  今年6月18日,三金药业获得上市批文开启了新一轮IPO。但从当时至今的5个月里,最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的企业仅有6家。而同期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交易的新股多达33家。

  10月23日,创业板正式启动,随后28家创业板公司同时挂牌,如果算上中小板新上市企业,深交所今年以来合计共有61家企业挂牌,而在创业板推出的1个月里,仅有招商证券一家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业内人士估计,在中小板和创业板持续高速发展的趋势下,上交所的上市资源将不断受到挤压。

  事实上,新股上市对于证券交易所而言就是旱涝保收的收入。据了解,上交所每上市一家企业,将获得最高3万元的上市初费和今后每年最高6000元的上市年费,深交所的收费与之基本相似。

  因此,即使上交所挂牌企业的规模比深交所要大很多,但对于收入而言,依然是由数量决定。而按照今年6月18日之后两市挂牌企业的数量计算,深交所的新增收入就是上交所的10倍还多。

  “虽然今年为止我们所在交易经手费上比2008年增加了很多,大概已经达到30亿元,但这水平也就是与2007年持平,要想再有增量不太容易。”上述上交所内部人士表示,没有新的增长点,上交所虽然收入依然丰厚,但将只能靠传统业务吃饭。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