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最新动态

公交没有国进民退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24日01:00
  锦江、海博、大众、强生不整合

  东方早报记者文定

  今年上海启动了第三次公交改革,上海久事公司正在紧锣密鼓推进这一改革计划,上海久事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惠民表示,目前公交改革标准化建设第一阶段已经完成,改革没有“国进民退”,而是让公交行业规模化、规范化和市场化。

  第一阶段改革已完成

  东方早报:目前公交改革的进展情况如何?

  张惠民:第一阶段已经完成,原来全市有40多家公交公司,现在逐步在归并,中心城区并成两家,浦西和浦东。当然还有几个远郊县的公交公司。现在体制框架结构已经全部完成,浦西形成了上海一家巴士公交公司,浦东成立了一家巴士公交公司。这两家公交公司在不同的地域,企业互相之间,就服务态度、服务质量、运行成本进行竞争。

  在运作方式上,运作的成本将更加市场化,运作的服务将更加规范化,规范化就是提高服务质量,市场化就是降低成本,比如在车辆维修、配件等方面,采取市场化竞标的方式,谋求成本的降低。

  公交改革没有国进民退

  东方早报:随着公交行业纳入久事的版图之下,公交行业“国进民退”的声音就没有停过。

  张惠民:事实上“民”在公交行业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它没有真正体现公益性服务,进去的“民”高峰的时候它肯开,低谷的时候它跑掉了,也就是说在高峰运营时它吃了一块“肉”,但是全天运行它就亏了,所以上海的公交一直是国有为主。

  现在整合的目的,无非是让公交更加规模化,以及成本运行的市场化,服务更加规范化,还有就是管理的手段上更加科学化。比如到明年3月份,全市的巴士公交车辆上全部都要安装及时的GPS调度系统,也就是说我们的公交、出租车都可以通过大屏幕来控制,目前出租车已经可以做到,这个对公共交通管理的改善和调度的及时有很大的帮助。

  出租车不会一家独大

  东方早报:今年9月份,强生控股收购新淮海,出租行业整合,下个目标会不会就是大众?

  张惠民:不会,锦江、海博和大众都是品牌,强生也是一个品牌,我认为不能够全部并在一起,市场上应该保留竞争,有竞争才有动力,但是对于一些小的出租车公司,大众也在整合,我们也在整合,整合的原因是这些小的出租车公司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都不能保证,由大企业对其进行整合,整合之后,使其规范化。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