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监会提示年底信贷风险否认“13%资本充足率”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24日07:09

  每经记者 曹顺妮 发自北京

  针对市场传言 “银监会将对商业银行进行信贷规模控制以及对大型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至13%”,银监会11月23日予以否认,但承认早已部署商业银行,按照审慎监管要求,提前做好年底前的信贷风险管理,并再次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三查”去年四季度至今年前二季度的高额贷款投放,做好信贷后评价工作。银监会指出,特别要关注资本补充的落实情况,贷款尽职调查执行情况,流动性、大额风险集中度和贷款分类准确度等。

  二是要求银行建立资本后需补充机制、中长期资本补充规划和商业发展规划,并对未做出规划以及资本充足率较低的银行,采取限制其市场准入、对外投资、增设机构、业务扩张等措施。

  针对这点要求,一家沿海的中小银行对本报记者表示,正是由于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低于8%的监管要求,因此年底前在北京开设支行的增设机构计划受限,迟迟未能成行。而这家银行投行部的经理还透露说,银监会在9月份时,确实向中小银行“口谕”,要求资本充足率达到9%的水平,因此,目前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成为业务扩张的“紧箍咒”。

  银监会表示,对于拨备覆盖率尚未达到150%的机构,一定要确保在年底前达到监管要求。

  而对年前的信贷投放,银监会提出第三点要求,就是要求银行根据自身发展战略、风险管控实际能力、资本充足状况、拨备覆盖达标状况,科学合理安排年底前信贷投放节奏,确保信贷投放平稳持续增长,防止大起大落。

  上述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在今年信贷高速增长和银行扩张的背景下,大行和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出现了整体的下降,因此,银监会对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一直保持密切关注,多数通过“打招呼”的方式,提醒银行注意信贷投放有可能引发的流动性风险等。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