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水价上涨——多个城市自来水价格上调 > 水价上涨评论

王石川:齐齐哈尔的水价为何能够下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25日07:14

  王石川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近日决定,从今年11月起,综合水价由今年初每吨4.2元调至3元,供水企业出现的亏空费用由齐齐哈尔市政府负担。据有关部门测算,这个“窟窿”每月在百万元左右。在全国许多地方不断传来“水价上调”消息的时候,齐齐哈尔此举自然迎来了市民的普遍欢迎。

  (11月24日《人民日报》)

  齐齐哈尔下调水价之所以成为新闻,显然是因为下调水价不是常态,因为从来只见水价涨,哪闻水价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水价应有升有降,恰恰因为这一常态被扭曲,才导致水价只升不降。因此,一看到水价降低便引来网友好评如潮。

  当然,在对齐齐哈尔水价下调表示热烈喝彩之余,我们更应该关注齐齐哈尔水价为何能够下调?从报道看,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有两个细节颇值得一提:一是,当初他们提价时,走了相应的程序——自来水公司首先向水务局上报,而后报至物价局,并召开听证会,最后报市政府和省物价局批准。听证会期间,上调方案遭到一些代表的反对。同时,在齐齐哈尔物价局接受群众投诉的五大热点中,水价就是其中之一。也正因为如此,齐齐哈尔市决定,从今年11月1日起,暂停收取供水二次加压费,综合水价下调至3元。由此可以看出,齐齐哈尔市不是不想调高水价,但遭受到了民意阻击;也召开了听证会,但听证代表没有“被代表”,而是“遭到一些代表的反对”。因此,在民意的强大反弹下,齐齐哈尔从而顺水推舟,做到尊重民意。

  二是,水企改制没有“一卖了之”。黑龙江省供水协会副会长于培全表示,“由于历史欠账多,加之前些年搞新水源建设背债,一些城市希望通过企业改制吸引更多的资金,有的甚至就是‘一卖了之’。”他认为,这种做法是无视供水事业的公益性质,而最理想的状态应该是“国有控股”。齐齐哈尔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的水价将坚持公益性原则,并通过“区别水价”来体现到户成本的差别。

  一卖了之,这是一些政府部门最擅长的拿手好戏——既能拿到钱,又可以甩包袱。但是,有些东西注定是不能卖的,不是什么都可以待价而沽的。以水资源为例,当初面对外资的高溢价,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心花怒放,终于甩掉了包袱,又增加了财政收益,还引进外资,打造了政绩工程。但是,恶果接踵而至,自来水的频频涨价,激起了民意的强烈反弹。道理很简单,公共产品一定是不能过度市场化的,该政府担负的责任,政府一定要担负起来。否则,一旦彻底推向市场,必将引来不堪收拾的局面。

  当然,齐齐哈尔降水价是不是完美的范本,这有待现实检验,目前齐齐哈尔的水价下调是不是解决了所有的制度性病灶,也不可过早轻言。但只要把握尊重民意和保持公共产品公益性这两点,政府部门就会受到民众更多的支持,开展工作就会顺利一些,病态的价格上调就会少一些。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