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相关评论

摩根大通李晶:中国明年可能加息两次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09年11月25日17:21

  搜狐财经讯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市场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11月25日在京举行媒体见面会表示,中国无立即加息压力,政府不会急于调整货币政策,但在2010年第二季度5、6月份,央行可能会上调基准政策利率,整个2010年可能将进行两次27个基点的加息操作。

  “因为现在通货膨胀在国内还是没有太大的压力,虽然说有通胀的预期,但是现在通货膨胀的指数还是非常温和的。而且现在出口的市场虽然说出现非常缓慢的复苏,但是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李晶说。

  此外,在李晶看来,现在政府在一年以来都没有调利率,就是因为对整个市场资金的流入有一些担心。如果说人民币的利率上调以后,可能会导致更多的压力,大量的资金可能会从海外涌向中国。所以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六个月以内,政府可能不会上调人民币的利率。

  她表示,从总体来看,市场的流动性还是会非常充足,因此预期2010年国内的存款将会持续活期化,就是大家把存款从定期转向活期。受此影响,信贷增长可能在2010年上半年重新加速。

  但李晶并不认为通货膨胀压力会很大,她预计,2010年CPI和PPI会全面转正,明年的通货膨胀率可能在3%左右。“事实上通货膨胀应该不会那么严重,特别是在未来的12个月,因为现在有很多产能过剩的问题。”

  李晶表示,资源价格在2010年会继续上扬。因为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印度,对上游资源的需求非常大,上游的资源会有通货膨胀的现象。

  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李晶的看法是,人民币可能将在2010年恢复升值。它这样预计的理由是:第一,现在出口几个月以来持续的复苏,还有全球商品市场大幅度的上涨,可能会推动对人民币的预期。第二,因为对人民币预期现在有所增加,海外资金可能会更加快速地涌向国内,这样会推动国内资产的高涨。第三,摩根大通预期,在明年年底前,人民币汇率将从现在的6.8左右达到6.5,这意味着5%的增长幅度。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将吸引国外资金流,并推高国内资产价格。房地产行业将受益,以美元计价的原材料行业,钢铁、造纸、精炼企业也会受益。同时,人民币价值升高的话,会提高中国公司在海外的购买力,会加速中国到海外进行扩张的步伐。中国居民的购买力也会提高,这会刺激内需。”

  同样,李晶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前景很看好。虽然近几日A股市场出现调整,但李晶认为,这次调整并不会持续太久,“有一些小幅度的调整是非常正常的,这并不是跟经济的基本面、市场的恢复和市场流动性有大的关系。对对整个市场上扬的趋势,我的观点没有任何的变化。”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