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潍坊农信模式解决农民和小微企业贷款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1月25日17:14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潍坊市信用联社主动发挥信贷杠杆作用,由被动支持到主动引导客户需求,通过信贷产品的设计和推广,引领农业生产方式、组织形式的转变,促进形成“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完整产业链条,真正实现农产品与大市场的对接,推动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升级。

  推出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

  潍坊市信用联社副主任马春成说,从国内外情况看,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农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是农业实现产业化、标准化、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只有通过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把农民有效组织起来,才能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销售难等问题,才能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参与市场经营能力。为此,潍坊农信社及时制定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指导意见》,推出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目前,全市已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723家,社员44.3万人,潍坊农信发放合作社及社员贷款余额13.6亿元,没有发现一笔不良贷款。山东东方誉源现代农业集团在信用社的支持下,产业带动能力不断增强,领办了寿光农圣庄园有机蔬菜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取得有机转换产品认证证书,合作社成员已由运作初期的42家农户发展到现在的176家农户、4家企业单位,授信总额达到9520万元。

  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

  潍坊农信积极发挥信用社作为农村经济核心的作用,运用信贷杠杆,主动参与、引导、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主要采取如下措施:一是自2009年开始,全市农村信用社每年至少牵头组建或规范10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并牵头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业龙头企业或专业市场的对接。全市农村信用社已将1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规范计划。二是主动与畜牧局、农业局、农业科研机构等进行联系,联合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参与、引导、规范工作,并配套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好知识培训、技术指导等服务。三是经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意,信用社主任(信贷主管)、客户经理可兼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独立理事,在监督信贷资金使用、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运作的同时,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财务管理、外部协调、信息支持等服务,他们称之为“百合工程”,并在临朐联社开展试点工作。目前,已对临朐佳福奶牛养殖合作社的12家会员授信130万元,发放贷款80万元,及时满足了养殖业户的资金需求。开展“百合工程”以来,该合作社奶牛存栏量增加了120头,目前合作社计划进一步扩建,吸收新社员,扩大养殖规模。

  “4+1” 贷款助推农业产业化

  为解决农业产业链条中资金不足、各环节不够紧密等问题,潍坊农信推出了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高端信贷产品——“4+1”农业产业链贷款。该产品依托拥有规模化种植(养殖)基地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监督、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组织筹建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并进行资金封闭运行的条件下,向农户发放用于生产经营活动的流动性贷款。专项用于向农业龙头企业购买生产资料,农业龙头企业承诺回购农户农产品,并以收购货款偿还农户贷款本息。该产品遵循“贷款优先、利率优惠、余额控制、循环使用”的原则,授信期限最长可达3年,贷款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上浮20%,实行贷款上柜台,方便快捷,可采取担保公司担保、一对一互保、联户联保等担保方式,能够有效增强产品链条的竞争力,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他们将每年组织召开1-2次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业龙头企业的对接会,在全市范围内整合资源,牵线搭桥,并借助信贷杠杆的作用,密切这种关系,实现产业链条的跨县市区延伸。坊子联社在多方考察的基础上,牵线搭桥,促成潍坊阳春乳业有限公司与潍坊天润奶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对接。目前,“4+1”农业产业链贷款已对11户农户发放贷款200万元。

  积极支持农村社区建设

  为配合新农村建设,潍坊农信在诸城合作银行、安丘联社开展支持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推出专项金融产品和服务,通过信贷杠杆的作用,推动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从分散布局走向相对集中,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实行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在产品选择上,采取“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策略,按客户生产经营的特点,可选择“金惠农”助农贷款系列产品;对从事个体工商经营的,可选择“自由薪生活”个人商务贷款系列产品予以支持。

  在满足客户生产性需求的基础上,潍坊农信引领客户的消费性需求。为进一步激活农村消费市场,今年六月份他们全面启动了“新居乐”农民住房贷款业务,支持农户建造或者购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普通住房以及规划区内的商品房、农民公寓、普通农宅。“新居乐”农民住房贷款业务发展很快。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潍坊市已全境推开,贷款授信村已达72个,对2320户授信16700万元,已对67个村的729个农户发放贷款8660万元。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