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追踪石油巨头 探寻油价之谜 > 追踪石油巨头评论

申请竞购油田遭拒绝 伊拉克为何拒绝中石化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翟瑞民
2009年11月26日06:40

  如果单单是失去第二轮竞标机会,那也只能自认倒霉,最糟糕的是中石化永远得不到伊拉克中央政府的支持,那么,中石化此番丢掉的就不仅仅是西瓜那么简单了。

  中国两大石油巨头之一的中石化(600028.SH;0386.HK)正面临失去在伊拉克勘探开发石油的糟糕局面。

  伊拉克方面传出消息,伊石油部已拒绝了中石化参与该国石油项目第二次招标的申请,理由是其通过收购国外公司获得的一份伊拉克石油合同违反了伊拉克法律。

  招标将于12月中旬举行,目前还不清楚这是否为伊方最终决定,因为中石化否认收到了伊拉克方面的正式复函,并称还在争取与伊石油部面对面沟通以“消除误会”。

  伊拉克拥有世界第三位的石油储量,这使得各国石油公司都对其垂涎三尺,可相比于竞争对手中石油(601857.SH;0857.HK)为获得更多伊拉克石油资源而实施的吃亏战略,中石化的遭遇更像是占小便宜吃大亏。它本来想通过收购瑞士ADDAX石油公司从而曲线进入伊拉克,结果反而为此惹了一身骚。

  伊方拒绝竞标申请

  有媒体报道,伊拉克石油部官员11月22日表示,中石化为参加伊拉克一些油田开发的第二轮招标而争取支付参与费时,遭到断然拒绝。伊拉克油田开发第二轮招标将于12月11日、12日举行,11月20日是报名参与竞标的截止日期。

  不过中石化新闻发言人黄文生对时代周报表示,经过向国际勘探部门了解,中石化没有收到伊拉克方面针对此事的正式复函,所以只能说此事“没有进展”。

  媒体援引伊拉克石油部官员的话称,“中石化申请提交参与费以获得相关数据包,但我们拒绝了它的申请,原因跟他们此前涉及库尔德斯坦地区政府的交易有关。我们的立场很明确,我们不会与任何未经中央政府批准而跟库尔德斯坦地区政府签署合约的企业打交道。”

  中石化在今年夏天以72亿美元完全收购了瑞士ADDAX石油公司。分析人士认为,中石化高价收购的主要驱动力就是ADDAX石油公司拥有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的少量石油权益,中石化借此可以曲线进入伊拉克。但中石化没想到的是,此举激怒了伊拉克中央政府,他们已经多次表示要取消中石化参与第二轮竞标的权利。

  为此,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周玉琦10月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石化目前正努力向伊拉克石油部澄清收购瑞士ADDAX石油公司的情况,并积极通过各种渠道与伊拉克有关方面进一步接触,希望能与伊拉克石油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获得伊拉克方面的理解和支持。

  黄文生没有透露中石化对伊拉克政府公关方面的细节,他对时代周报表示:“中石化现在还在直接跟伊拉克方面联络,争取通过沟通消除误解。”中石化表示依然坚持周玉琦此前的公开表态:“目前仍在积极开展第二轮投标的各项准备工作。我们十分珍惜这个机会,也愿意为伊拉克的战后重建作出贡献。”

  据了解,伊拉克油田开发第二轮招标将包括10个油田,竞标成功的外国石油公司仅可获得收益较少的油气服务合同。此前第一轮招标因为伊拉克政府出价过低,几乎相当于流拍,只有中石油和BP联合体投标成功。外界进而分析,中石油宁可吃点亏也要进入伊拉克,为的是将来获得更多石油开发项目合同。

  中石化也是获得伊拉克石油部预先批准,有资格参与该国油田开发的45家国际石油公司之一。虽然过了11月22日的报名截止日期,但是距离正式招标还有半个月时间,中石化显然还在努力,以期重新赢得伊拉克政府的信任。

  中石化称被拒则双输

  鉴于双方政府间的良好关系,伊拉克方面多年来一直是欢迎中国石油公司对其境内石油项目投资。伊拉克新政府与外国石油公司签署的第一份合同就是给了中石油。2009年3月份,这份合同规定的艾哈代布油田开发项目已经正式开工。此后,在伊拉克油田开发第一轮招标中,中石油也拿下大单,这份合同日前刚刚获得伊政府的正式批准。

  相比于中石油在伊拉克的步步为营闷声发财的表现,中石化此前一直是在门外徘徊。今年夏天收购瑞士ADDAX石油公司正是中石化进军伊拉克北部石油储量富裕地区的大好机会。正如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庞昌伟教授所言,中石化的算盘本来是借此先拿下库尔德地区政府,然后再跟伊拉克中央政府签约,这样事情就好办多了。

  中石化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透露,当初在斟酌是否收购ADDAX石油公司时,中石化专门聘请了西方知名顾问机构就伊拉克形势作出评估,而当时正好赶上伊拉克政府批准ADDAX石油公司用政府所属的石油管道出口石油,所以顾问团队认为ADDAX石油公司的权益是得到了伊中央政府认可的,加上这家公司在当地拥有的石油权益也不多,综合考量之下中石化才果敢出手。

  正是中石化低估了库尔德地区石油资产收益的巨大争执,结果签约后,伊拉克政府在西方媒体的倒逼追问下,不得不宣布中石化非法获得了库尔德地区的石油合同。此后的几个月来,伊拉克政府方面又多次表示要把中石化拉入黑名单,只是不知为何,中石化所谓的危机公关没有起到丝毫效果。

  此前在10月份,伊拉克中央政府已经放风,承诺将伊拉克第四大油田祖拜尔的开发权授予意大利埃尼石油集团,但前提是埃尼必须抛开原先的竞标伙伴中石化,单独投标。这个消息没有得到中石化的证实。

  对于中石化借收购获得石油权益这个问题,伊拉克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研究员殷罡认为伊拉克中央政府做得很对,中央政府维护主权完整的决定是必须尊重,任何一家企业到外国投资也必须尊重该国的法律。

  在中石化内部人士看来,事情也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上述中石化内部人士表示,第一轮竞标时伊拉克政府出价太低,每桶石油开采出来只给两美元的服务费,要满足这种苛责的条件只有中国企业有竞争力,显然伊拉克方面是欢迎中国企业投资的。

  上述中石化内部人士认为,中方参与竞标对伊拉克重建来说也是帮助,对伊政府也是好事,他们并不想看到现在的局面,只是在媒体的逼问下才不得不强硬表态,“如果我们被拒绝竞标,这不是个双赢的安排,而是双输。”

  

  石油权与陷阱

  伊拉克拥有世界第三位的石油储量,战后,新政府亟须通过石油开采创收来维持政府运转和民众生活,而北部库尔德地区又是伊拉克石油储量的富裕地区,石油产量占伊全国一半以上。

  中石油一位参与伊拉克项目的人士对时代周报表示,现在大多数西方公司选择项目都会避开伊拉克北部地区,转而向南部等伊拉克政府控制比较好的地区,主要就是出于形势不稳定的考虑,而中石油参与开发的艾哈代布油田虽然也在伊北部地区,但是由于附近设置有美军基地,所以安全性相对较高。

  依然充满危险的伊拉克对外国石油公司的吸引力反而更胜以往,在大家都挤破头抢进去的同时,当地的安全状况和特殊政治形势也保持着对经济活动的巨大杀伤力。今年3月份中石油开发艾哈代布油田时,国内见到的照片里出现了全副武装的“武警战士”,由此一度使人理解为中国派驻武警守卫石油项目,而据了解,这实际上是项目执行方中石油下属绿洲石油公司从国内雇佣的退役武警战士来保卫安全的。

  库尔德人是伊拉克人数最多的少数民族,他们主要聚居在北部三省,并由此组成了库尔德自治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研究员殷罡介绍,库尔德地区在萨达姆时代的1993年就形成了事实上的自治,这个地区跟中央政府一直有矛盾,表现在经济上主要就是石油资产收益的分成问题。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庞昌伟也指出,鉴于伊中央政府和库尔德地区的复杂矛盾,中石化是按照中国人的办事方式,先争取让库尔德自治区采纳投资方案,然后再通过正规途径获得伊拉克中央政府的批准,否则现在第二轮招标后即便签署了中央政府的合同,外国石油公司也很难在库尔德地区开展工作,这是大家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庞昌伟建议中石化向伊拉克中央政府解释清楚自己的战略设想,努力争取获得谅解。

  而紧跟着美国的飞机大炮进入伊拉克的西方石油公司都能遵从伊拉克政府指挥,中石化为什么不能?专家指出,中石化此番要想化解危机,必须放下身段,要拿出诚意表现出对伊拉克中央政府的尊重和善意。

  在伊拉克方面的相继强硬表态后,中国各界给中石化支招,建议中石化积极认错,甚至主动剥离ADDAX石油公司在伊北部地区的石油权益以换取参加第二轮招标的机会,最不济也要争取到未来能和各公司公平平等的竞争机会,如果中石化因此一事而彻底得罪伊拉克政府并长久无改善,那么中石化可能失去的将是整个伊拉克。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