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联储会议纪要暗示:基准利率将较长时间近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26日08:43
  CBN记者 曹金玲

  当盟友们开始频频加息之际,在之前全球降息浪潮中充当“盟军总司令”的美联储,依旧无动于衷。

  在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公布的11月会议纪要中,美联储依然暗示基准利率仍“在较长时间”保持接近0的水平,直到通胀预期稳定及失业率有所下降。

  “货币委员会委员注意到在相当长时间维持现有非常低短期利率水平可能引发一些副作用,”会议纪要表示,“包括金融市场的过度风险偏好情绪,或者引发未来高通胀预期。”但纪要同时表示,政策决策者们认为,上述低利率政策的副作用风险“相对较低,但会保持谨慎”。

  虽然美联储并不打算在近期退出现有刺激方案,但会议纪要已经显示委员们在退出方案之一的资产出售计划上存在分歧。

  纪要显示,一些官员认为,资产出售计划可能有助于降低美联储资产负债规模,降低成本准备金余额水平;而另一些人认为,这可能引发长期利率大幅上升,进而拖累经济增长和就业状况。

  “委员们注意到近期美元汇率已有序下挫,并反映出今年以来金融市场的恢复,减少了投资者的避险需求。”美联储在北京时间周三凌晨公布的11月会议纪要写到,“美元任何继续贬值的趋势以及因美元下跌对通胀构成的上行压力,联储都将密切监控。”在美联储纪要发布后,美元对日元随即下挫到一个月低点。

  “美联储对所谓强势美元的态度还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态度含糊,它一方面放任美元下跌,另一方面又在干预市场预期,避免美元过快上涨或下跌。”联合证券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陈勇昨日对CBN表示,美联储现在的关注重点还在经济复苏上,通胀压力不明显。除非美元弱到危及美国政府融资,即国债卖不出去,否则在一定程度上,美国反而可以通过弱势美元增加出口及减少贸易赤字。

  摩根大通外汇策略师John Normand昨日指出,美联储政策取向将是主要驱动力,因为利率水平决定美元作为套利交易融资货币的吸引力,及长期投资中外汇风险的对冲成本。

  以Normand为首的外汇策略师在最新发布的明年全球外汇市场前景报告中下调美元预期,表示鉴于美联储在2011年前都将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加上投资者持续涌入高收益资产,美元将在明年下挫至历史低点。

  上述报告预计,美元对欧元将在明年二季度下跌至1.62。Normand还表示,美元将在明年下半年反弹5%~10%,主要因为美联储届时将着手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今年3月初以来,欧元对美元已累计下挫约17%。

  Normand同时指出,美元下跌不只因为套利交易,还有全球投资者对非美地区股市的青睐、兼并收购案带来的资金外流增多及各国央行外汇储备多元化配置趋势,这些都造成美元未来弱势。

  陈勇则预计,美元已经处于筑底阶段,接下来会在低位盘整为主,主要因为从短期来看,市场避险情绪的释放到了临界点,而中长期因素如财政赤字和利率也正在弱化。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