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企、民企能否共赢?--搜狐财经经济学人论坛 > 专家解读国企、民企

崔之元:数据表明 银行贷款对中小企业没有歧视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6日16:58

  国进民退究竟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创伤?国企、民企,他们究竟该以怎样的一种方式相处?11月26日,新视角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之“国企、民企能否共赢?”齐聚各方嘉宾,进行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崔之元:


  诺贝尔经济学奖金获得者曾提出自由社会主义的概念。自由社会主义就是一个更自由、更符合市场原则的社会,其中公有资产占了相当一部分。由于公有资产能够产生市场收益,可以减低政府对企业、对老百姓的税收。

  重庆有这个例子,民间创业确实很重要,民营企业确实是我们整个社会主义体系的一个重要部分,我认为不要分长子次子,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点是,税收太高了,不利于创业。重庆有对民营企业的资本金补助。特别是对微型企业,比中小企业还小的,有三类,一个是大学生创业,一个是下岗职工创业,一个是残疾人创业,这三类人都给予一对一的资本金,有了资本金以后再去融资,所以对这次贷款当中,是不是有歧视,对民营企业贷款有歧视,我认为要看数据分析。今年上半年有75000多亿的银行贷款,新增贷款有10%给中小企业,这和刺激政策之前也是一样的。就10%来说,并不存在这次刺激政策中有政策歧视中小企业贷款。

  我想强调很重要的一点,民营企业确实非常重要,涉及到我们经济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是我们现在有一个误区,我们总认为民营企业总是有动机把自己企业搞好,国有企业不是自己的,他就没有动机搞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论,而且有很多实践,所有者在一定条件下会有动机把他自己是所有者和大股东的企业搞垮和拖空。这已经很普遍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可罗夫说,现在的所谓资本家或者是老板,都是负有有限责任,亚当-斯密是不同意的,他认为,如果资本家要得到收益,就要冒风险,只能呈现无限责任,不能以对一个企业的出资额为限,一个企业倒闭了,只以出资额为限来补偿损失。

  我认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要全面来看,既有好的民营企业,也有好的国有企业。既有坏的民营企业,也有坏的国有企业。山西省发改委鼓励浙江的所谓温州炒煤团撤出煤炭行业,而给他们开放基础设施和建设陕西现代物流业。山西发改委网站有非常明确的怎样转让基础设施。

  我认为论坛一定要请企业家、一定要请地方政府的干部,也可以请学者一起参加。学者对现实的了解非常有限,但是学者往往容易误导公众、误导学生。我自己常常以此为戒。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