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精彩观点

任志强:市场应消灭歧视 国企最终会被民企取代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9日10:31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19日上午第二场论坛当中,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国进民退与民企生长制度环境”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刘丹摄)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刘丹摄)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社会上最近一段时间呼声比较高的都是国进民退。国资委03年成立以后提出做大做强,特别是国资委主任也提出国企是共和国的长子,我作为国企的人,听完以后感觉很别扭,典型是一种歧视。一个共和国里公民都应该是平等的,没有哪个公民说我是长子。所以我对这个说法比较反感。

  历史上有两次最大的国进民退,第一次在清朝,民间大量发展后,清朝政府实施了一次巨大的国进民退,把它改造了,公私合营了,随后清朝就灭亡了。1956年开始的公私合营,结果合并完了之后人民公社大跃进。邓小平同志之所以说要改造,就是因为我们穷得叮当响,所以提出了黑猫白猫理论。

  西方快速发展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原因是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应该消灭歧视,让所有的财产都公平化,市场经济的基础是交换双方的地位是平等的。我个人觉得应该把国有企业都消灭掉,完成它的历史使命。当我们取消冶金部的时候,我们的钢铁成了世界第一,我们取消了纺织部的时候,我们的纺织成了世界第一。大家大炼钢铁的时候1000多万吨钢,那已经不得了,今天我们一天的钢产量就是1000万吨。我们要研究它到底为什么?

    民企占用资源比国企少,社会贡献比国企大

  我想有几方面,一个是从国有企业看,谁解决的就业人口最多?国有企业的强盛,导致了就业水平的下降。从1978年改革开始,我们大概解决了9500万人的就业问题。第二个10年解决了6000万人,第三个10年,国有企业快速发展中我们只解决了3000万人。所以它在就业上远不如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提供了75%以上的就业岗位。

  第二民营企业占用资源肯定比国有企业少,但国有企业提供的贡献并不比民营企业提供的多,这成了悖论。

  第三对社会的贡献,所有人都认为国有企业对社会的贡献是巨大的,我们保证了民生、保证了粮食、保证了安全等等,可以举出很多理由。但仅有一条就够了,国有企业占用的土地,有一半的土地出让金没交,而只有不到1万多亿的利润,也就是说国有企业的效率现在是远远低于民企。所以对国有企业的保护我觉得是对落后生产力的保护,我也没觉得它有什么先进性。

  可能制度环境上来说,最主要我们看是否形成垄断。如果没有行政性垄断,所有企业都应该公平竞争。现在大量企业被限制在产业之外,或者很高的特定条件下,才能进入某些领域、行业,或者某些领域根本不允许进入。第二是资源垄断。第三是价格垄断。第四是金融垄断。如果具备了这四个条件民营企业没有任何办法跟国有企业竞争。有些领域不允许民营企业进入,金融贷款给国有企业,最后形成企业间无法互相竞争。如果具备上述四个条件,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不站在同一个起跑线。发达国家的市场经济首先是机会平等,另外是自由选择权,我们出了36号文,过去不对等,为了补充,下了(非公经济)36条,36条不灵加了29条,29条还不灵,因为我们没有根本从宪法上解决。虽然党的文件规定两个毫不动摇,其中包括了非公有制企业的经济地位不动摇,但宪法没有改。

  国有企业还有很多问题,我们没有民企积极、努力的目标,每年考核指标都要提高,所以只完成指标就可以了,否则水涨船高,今年高了下一年就完不成了。在人员、薪酬的选择上,我们都没有自主权,所以我们打不过民营,最终国有企业一定会被民营企业取代。

【任志强搜狐企业家年会专访】

任志强:国企民企制度起点不同 根源在行政垄断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