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沃尔玛供应商违规谁之过?

来源:人民网 作者:梁彩恒
2009年11月27日14:08

  近日,一份来自美国的中国劳工观察组织(以下简称CLW)的关于沃尔玛在中国的几个供应商的调查报告引起了中国社会的广泛关注。

  该报告认为,沃尔玛在中国的供应商在劳动用工问题上着存在着问题,其中一些公司需要强迫员工在艰苦的条件下工作。

  据了解,这并不是该组织第一次将视线指向沃尔玛在中国的供应商。该组织主要职责是通过一系列的调查,“督促”跨国公司执行自己制定的道德采购的社会责任标准。

  跨国公司是否应该执行更高道德标准?

  记者第一时间咨询了沃尔玛中国公司的高级公关总监李玲,她说:“在看到该报告后,沃尔玛公司立即对报告中所提及的五家工厂展开了调查。这也是我们对待任何关于供应商及他们的工厂非法用工问题的报告所采取的行动”她表示,沃尔玛公司非常重视此报告,“经过我们的调查,一旦报告中所提及的事项得到确认,我们将立即采取改进措施。我们将与该组织保持沟通,也欢迎他们对加强我们的‘道德标准项目’提出建议。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从符合沃尔玛的严格道德标准的供应商中采购负责任的产品。”

  “作为世界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有责任和能力去促使他们的供应商达到沃尔玛自身制定的道德责任标准。”对沃尔玛供应商有过近10年观察的李强表示,他是CLW执行主任。

  这到底是谁的问题呢,谁该为供应商的这些行为负责?

  记者采访了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他分析说,“中国的快速消费品的生产企业当中,有些企业还处于比较低水平的状况,一些大的供应商在这方面还相对较好,目前一些小的供应商还不能集约化、规模化生产,相对的竞争力较弱。企业之间的竞争导致他们采取一些急功近利的措施。应该说,这是供应商之间的竞争压力,为了争到更多的订单,而违反一些规定进行规模化竞争,才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即便是没有沃尔玛、家乐福等企业的存在,供应商作为企业之间的竞争依然存在。

  但是,裴亮认为,供应商企业的员工待遇等问题与零售商比如说沃尔玛等公司的要求不能建立符合逻辑的因果关系。无论是作为供应商还是零售商,大家都是独立的法人,都要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要求,不能将一些供应商的违法行为归咎为零售方,这在逻辑上也是解释不通的,而且供应商本身的违法行为也是不符合劳动法要求的。

  针对“道德”问题,记者查阅了关于“沃尔玛道德标准项目”的网站。记者浏览后发现,这些标准对于中国一些中小本地供应商来讲,的确需要他们自身的不断努力。“沃尔玛道德标准项目”规定:只与符合沃尔玛标准所规定要求的供应商和工厂合作;持续改进审核流程和体系;重视发展和利用积极致力于持续改善工人工作条件的供应商。

  李玲介绍说,“该项目是为了推进供应商工厂落实有关劳工及环保方面的相关法规和规定;积极努力地提高公司采购地区的人们生活水平。通过审核确保供应商工厂符合法规要求及沃尔玛供货商标准中规定的要求。”

  据来自沃尔玛国际的一份调查资料显示,在2008年,沃尔玛道德标准团队及指定的第三方审核机构总共对7237家供应商工厂进行了11502次审核。

  裴亮还认为,总体来讲,从国内零售行业的现状来看,沃尔玛公司执行的绿色采购和督促供应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提高工人的工作条件和待遇是非常领先的做法。但就像社会上对知名人物的期望比较高一样,公众对著名跨国公司提出比较高的要求也是可以理解的,跨国公司在这方面应该做出表率。

  沃尔玛也反复强调说,“我们将持续不断地努力。2009年,我们改进流程以进一步完善道德标准项目,持续改善供应商工厂的工人的工作条件。为了增强审核体系的独立性,我们于今年四月启用了第三方的审核机构,并做秘密跟进审核以确保他们达到我们的标准。我们自身的道德标准团队则更加侧重于供应商的教育和能力建设,通过广泛地与供应商和工厂领导团队沟通合作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做出修正改进。 我们相信只有通过与供应商、政府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共同合作,才能实现我们共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供应商问题该谁买单?

  据CLW的调查报显示,今年4月~6月CLW分别到深圳华生包装有限公司和邯泰鞋厂进行了基础的调查。 报告中指出,不管是计时工资,还是计件工资,工人所得的工资大多都是要通过不停地加班来获得的。如果工人没有加班那么就只能得到最低工资标准的酬劳——也就750元/月左右(不同地区有不同规定)。

  在谈到这一情况时,沃尔玛在声明中指出,“我们已经开始对报告中所提及的工厂展开了具体调查。一旦报告中所提及的事项得到确认,我们将立即采取行动。”

  据悉,沃尔玛国际企业事务高级总监理查德?科伊尔、沃尔玛的道德采购部门副总裁RajanKamalanathan和PetraHerbertzCrumpler 曾在今年会见了CLW执行主任李强,并宣布了其道德采购政策新标准:即将对工厂颜色评级系统再一次提高。在过去,沃尔玛将停止向得到4次橙色(不合格)评级的工厂发出新的订单;而现在,如果工厂在两年内得到3次橙色评级,沃尔玛将不再发出新订单,直到审计结果达到绿色或黄色评级为止。橙色评级发生后,不通知工厂的后续审计将在6个月后进行。在带私人标签、未印品牌和直接进口的产品中,95%必须来自绿色或黄色评级的工厂。

  沃尔玛公司董事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前任CEO李斯阁 (Lee Schott)曾在2008年沃尔玛可持续发展峰会上表示:“我深信,一个对加班时间、员工年龄造假,向河流中排放废料和化学物质,不履行纳税义务,不履行合同的公司,最终的产品质量也不会合格。对产品质量弄虚作假等同于对顾客的欺诈,沃尔玛决不能容忍。”

  但是在这些在激烈竞争中生存的中国供应商,一直比较无奈,他们需要沃尔玛的订单。“要成为沃尔玛的供应商,就必须在工厂设备上投入很多,在软件上也必须投入成本进行改善。”与沃尔玛打过5年交道的一名贸易商披露。

  随着沃尔玛采购要求的不断提高,供应商的“功课”变得更加复杂。

  2008年底,沃尔玛推出绿色采购口号,推出可持续发展战略。根据新的采购协议,沃尔玛将在环保、节能、产品安全、社会责任等方面对供应商作出具体要求。在环保方面,沃尔玛将对供应商及其下单工厂的废气排放、废水处理以及有毒物质和危险废弃物处理是否达到相关环保认证进行审查。而对供应商的社会责任要求则是要保证供应商及其贴牌合作工厂遵守当地法律,如员工加班时间、劳动环境等方面,并提供对工厂定期的严格审核证明。为保证产品质量安全,沃尔玛还要求所有直接进口商以及所有自有品牌和非品牌的供应商申报加工工厂的名称以及厂址,这表明沃尔玛的绿色采购计划不仅限于产品本身还包括整个生产过程。

  在查阅相关资料时,记者发现沃尔玛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道克(Mike Duke)也在2008年可持续发展峰会上为所有希望与沃尔玛合作的供应商们提出了相关的要求和期望。他表示:“要达成我们今天设定的战略目标任重道远,需要大家共同的承诺,携手努力去建立更强大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沃尔玛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会全力以赴,我们对所有供应商们也寄予同样期待。”

  也许需要零供双方共同努力。裴亮称中国连锁协会也在做努力,行业协会组织了全国72家零售商和200多供应商举行了一个深化合作的签字仪式,“我们希望推进公平交易,强化互动合作”。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