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辜胜阻:城镇化是未来中国高速增长的最大动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杰 艾经纬
2009年11月28日07:07

  编者按:

  本周推出未来经济增长点系列专题之三——城镇化长线。

  就当前而言,城镇化是经济复苏的有力支点,就长期而言,城镇化将使得第二、第三产业向城镇聚集发展。但无论是当前还是长期,在城镇化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城投、公用设施以及地产等行业无疑将得到长足发展,同时因城镇化建设而生的城投债也值得关注。

  我国经济当前正处于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需要内生的动力和活力。我认为内生的动力、活力主要来自于城镇化,未来支撑中国经济10年、20年乃至30年高速增长的最大动力是城镇化。

  到去年为止,我国的城镇化率是45.7%,稍落后于世界50%左右的平均水平。但由于户籍制度问题,我国存在半城镇化现象。如果按照户籍人口计算,我们的城镇化实际上没有那么高,不到30%。所以,我们至少滞后20~25个百分点。同时,也应当看到,我国现在正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的阶段,这种高速发展将为经济增长带来巨大的动力。

  如果说工业化是创造供给,那么城镇化主要是创造需求。城镇化在扩大内需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第一,城镇化可以引发消费需求,培育高消费群体。我国经济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消费,尤其是居民消费不足,拉动消费需要有一个高消费的群体。当前,中产阶层、中等收入人群的比例太小,要培育这个群体取决于三件事情:一是城镇化,把农民变为市民;二是经济的服务化;三是创业的大众化。

  在这三件事情中,城镇化在培育消费需求,使农民变为市民,扩大中等收入人群的比重,使其在消费方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城镇化和非农化大大提高了农民的收入,伴随着城镇化和非农化,农民收入特别是工资性的收入从1990年的20%上升到2008年的接近40%。收入提高才能保证消费的增长。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预测,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到202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达到9亿,城镇化率达到66%。

  第二,城镇化可以刺激投资需求,扩大民间投资。今年强劲的复苏背后,房市、车市、股市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农民的市民化将引爆巨大的市场需求,其中首先就是带动房地产业的发展。同时,城镇化也可以有效地带动民间投资。

  当前强劲的复苏背后主要是靠政府的投资,未来民间投资怎么样接力政府投资是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城镇化与民间投资紧密相连,比如温州模式、晋江模式和苏南模式,这些地区的城镇化主要就是靠民间投资带动的。

  第三,城镇化有利于培育创业者和新型农民。1.4亿异地流动农民工有三个梦想:城市梦、安居梦和创业梦。这三个梦想的背后,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我认为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民工的三大梦想在拉动内需方面所产生的效应要比十大产业振兴计划大得多。

  第四,城镇化有利于实现产业结构转型,推进经济的服务化。当前城镇化和第三产业的发展紧密相连。城镇化的发展不仅能够推动以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服务发展,也能够推动以商贸、餐饮、旅游等为内容的消费型服务业和以金融、保险、物流等为主要内容的生产型服务业的发展。

  我认为推动新型的城镇化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

  第一,因地制宜,在中部沿海和东西部采取不同的区域城镇化模式。对于东部地区,可以采取以大都市圈为特征的城市化策略,实行组团式的城市结构,通过大都市的辐射能力,直接把周边的小城镇纳入块状的城市圈内。

  对于中西部地区,通过据点式城镇化,把县城建成具有一定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的中小城市。中西部流出的农民工少量可以融入东部沿海三大都市圈,但是应该大量回流进入中小城市。

  第二,在中西部地区要依托县城发展壮大一批中小城市,解决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人往哪里去”的问题。对于中西部来讲主要是依托县城大力发展中小城市。东部三大都市圈可以吸收一部分农民工,但是大量中西部的农民工可以在中西部通过县城的发展实现城镇化。

  对于中西部的县城我们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建设不同规模的城市:100万以上人口的大县,把现在的城关镇发展为30万~50万人的中等城市,在50万~100万人的中等县以城关镇为依托建立20万~30万人的中小城市,50万以下的小县把县城做大。

  第三,要探讨土地融资的新模式,充分利用土地资本化红利,解决城镇化发展过程中“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土地是农民沉睡的资本,允许土地使用权进行财产抵押,有利于盘活土地制度。“人口红利”造就了中国这30年的辉煌,未来要考虑怎么样在土地问题上做文章。宅基地、农民土地使用权,都是可以作为抵押进行融资的。

  山东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可抵押土地使用权获得创业的资本。武汉也启动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成都更是通过土地确权、建市以及金融手段推进了农村土地产权和金融改革的破冰。

  第四,改革金融制度、土地制度以及户籍制度,让农民工率先市民化。正是由于户籍制度以及捆绑在户籍制度上的养老、教育、医疗、住房等制度的原因,大部分的农民工无法在城市安居乐业。他们创造了巨大的产能,却没有产生有效的需求。户籍制度的改革要对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县城,应该实行不同的政策。

  (本文为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于11月22日在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上的演讲,CBN记者赵杰、艾经纬根据演讲整理,略有删减。)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