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力避五粮液“阴影”银基突进葡萄酒市场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吴丽娟
2009年11月29日10:06

   因过度依赖五粮液而被资本市场诟病的银基集团(HK.00886)正希望通过引进葡萄酒代理来分散经营风险。

  正式进军葡萄酒市场,并与多个国家的酒庄签署合作协议,从而使银基集团的产品更趋多元化。据悉,银基将会利用现有销售网络资源的70%来推广进口葡萄酒,目标是在两年内将葡萄酒业务做到集团所有业务份额的50%。

  目前银基集团是五粮液最大的经销商,代理五粮液的品牌收益占其总收入的90%以上,但在五粮液潜在的涨价压力下,银基集团未来的利润将受到影响,银基集团希望通过多元化来拓展利润源。

  银基集团利润下滑

  11月19日,银基集团发布2009财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显示,2009年3月1日-9月30日,银基集团净利润为1.71亿港币,同比下滑48%;收入8.78亿港币,下滑43%,其中酒类销售额同比下降44%。

  业绩公布后,中银国际将其2010财年-2012财年盈利预测分别下调13%、26%和23%,评级由“买入”下调至“持有”。

  因代理五粮液起家并在香港挂牌的银基集团,如今已是五粮液最大的经销商。由于和五粮液过于亲密的联系,而被业界称为“背景不一般”的企业。

  早在9月,市场传言,因涉嫌假出口等违法行为,银基集团进入香港证监会和廉政公署的视野。

  但银基集团仍是五粮液营销体系中核心成员之一。1997年银基集团成立时即为五粮液代理东南亚地区销售。2001年,银基集团成为五粮液52度酒系列国际免税及完税市场的总经销商,这项代理权持续至2020年。同时,银基集团还是五粮液68度、45度高档酒代理商以及五粮液最大的海外经销商,并在2009年2月获得五粮液酱香型酒的总代理资格。今年4月8日,银基集团以43倍超额认购在港交所上市,募资10.35亿元。

  过度依赖五粮液使银基集团被资本市场诟病。据其招股书显示,截至2008年3月底的3个财年及截至2008年9月底的6个月,五粮液酒系列收益分别占银基集团总收益的79%、88.4%、93.1%及95%。在券商的评价中,“与五粮液集团间的关系可能发生变化”被列入其评级主要风险。

  一位白酒行业人士表示,实际上五粮液和银基集团的关系更类似于一种关联交易。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通过银基集团出口,供货价格极低,大约相当于出口酒价格,这个价格比在国内价格便宜1/2,因此银基集团利润非常高。

  为了降低五粮液在公司业务中的比重,银基集团近日宣布正式进军葡萄酒市场,并通过建立银基形象店销售,在已有的2100家银基“店中店”基础上,再扩建300到500家专卖店。

  五粮液提价预期

  今年7月,证监会督促五粮液与五粮液集团合资设立宜宾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取代原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进行五粮液系列酒内销和出口交易。

  中银国际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赵宗俊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负责在国内外经销五粮液系列的五粮液集团进出口公司被注入了上市公司后,与内销不同的是,五粮液集团不必对出口支付消费税。五粮液公司可以获得出口补贴,在海外不进行宣传推广。这就是银基集团在国际市场中采购成本较低并实现较高毛利率的原因。但在公众股东可能施压的背景下,五粮液可能提高对银基国际的出厂价,且提价幅度会高于国内市场。因此,2010年银基集团为国际市场销售的采购成本将会上升,成本压力在所难免。

  五粮液每年12月18日的经销商大会主要针对五粮液本品牌和OEM经销商召开。今年正值五粮液最高领导人换届之际,业内人士猜测,在经销商新政上,五粮液很可能再次提高基酒价格。

  五粮液管理层不久前表示,计划2010年在高端产品“五粮液”白酒的销量实现同比增长20%-30%。两款中端核心产品五粮春和五粮醇2009年销量增长超过20%,管理层预计2010年将保持这样的增长势头。

  “涨价是五粮液的必由之路,否则无法突破困境。”上述人士认为,在五粮液“立案调查”风波、权力交接及资本市场压力下,五粮液必须通过提价来提升业绩,给投资者信心,也给国资委交代。实际上,今年8月,五粮液已将主打产品52度五粮液零售价从598元上调至638元。

  五粮液以贴牌的方式成就了一批经销商,如代理金六福的华泽集团、浏阳河、银基及粤强等。而五粮液一旦提高基酒价格,与这些大的经销商间的关系也会发生微妙变化。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