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2009第一财经金融峰会 > 2009第一财经金融峰会精彩发言

彭文生:未来中国面临的贸易保护主义压力会更大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9日15:52

  搜狐财经讯 11月29日,2009第一财经金融峰会暨2009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颁奖典礼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金融2010:治理和增长”。数位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巴克莱银行中国研究主管彭文生:

  我们对明年的中国经济的看法,我们认为明年的经济增长也是很看好的,我们现在预测明年增长会从今年的8.06%提高到9左右,我们要看经济未来的风险,我们的客户看中国经济,一般来讲就是说经济的增长的可持续性怎么样,另外是未来的通胀的风险。未来国际环境对中国经济的挑战,我主要谈一下,最近这几天迪拜的金融危机的事情,我们怎么样放到整体国际环境中看这个问题,对中国经济未来环境的影响,迪拜的危机本质来讲是美国和英国的房地产过分扩张,靠外部资金引入来支撑,到某一点支撑不住,表现形式或者说时间上有一点差别。现在对迪拜的担心,我是今年3月份去的迪拜,当时感觉到已经有一些问题,但是这个国家的石油非常丰富,市场对它的信心来自于其他的邦国对它的帮助,现在看来有一些不确定性。这个事情的影响,首先对中东的整个形势会有一些变化,市场上也有一些反应,总体来讲,对中东的影响,未来可能影响比较大。

  市场一开始的反应很明显,因为这个事情最大的问题是不确定性,不知道怎么解决,所以市场引起整个中东的信用风险的担心,我相信中东作为一个世界上最丰富的石油生产地有很大的资源,这个也很难改变,所以我相信未来市场慢慢情绪稳定下来以后会有区别的。我们国家资本过去以后能到什么地方去,也就是说对中国的影响,这个影响是新兴市场,过去全体投资者都看好这个市场,这次事件影响,促使投资者要区别对待,未来有一些比较脆弱的,比如东欧然后是哪些国家等可能会受它的影响。

  第三个就是中央银行未来的退出机制。也就是说可能作为更谨慎,所有放在一起的话,中国未来的总体环境会是一个新的挑战,对中国的资本压力可能会更大,现在主要中央银行维持一个宽松的货币环境,这些企业要来融资的,新兴市场上又区别对待,新兴市场谁最稳定、最看好呢?尤其是中国,所以第一点影响就是中国的资本会有增量。第二就是贸易保护主义,中国面临压力更大,因为金融风暴的持续,我们国家的增长和世界发达国家或者是新兴市场国家差别是很大的,在你很好的时候别人不好,这种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会越来越大。从这个意义上讲,给未来的生存压力会增大。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