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2009第一财经金融峰会 > 2009第一财经金融峰会精彩发言

钟伟:通货膨胀预期在抬头 明年GDP约增9.5-9.6%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9日16:20

  搜狐财经讯 11月29日,2009第一财经金融峰会暨2009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颁奖典礼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金融2010:治理和增长”。数位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

  对美国经济可以加一个关键词就是去库存化,接下来还能补充库存,如果仅仅看2010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速比我们预估得高,同比达到3%左右,远远高于我们的预估。按第四季度增长可能比第三季度还要快,因为经济危机之后补充库存。

  第二关于中国的宏观经济在2010年,我个人预期,明年四个季度的经济增长分别是11%、11%、9%、8%,全年GDP增速大概在9.5-9.6%,CPI在3-3.5%,这样的预期是难以重复的,目前出现的通货膨胀预期有抬头倾向。

  第三,金融市场,我预估还可以,信贷增速,今年全年比较快,明年全年大概15%-17%,相应信贷增量部分大概是7.2-7.5万亿,考虑到今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国有企业明年维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以上,资金流动性非常充沛。除此之外消费比较强劲,由于这些因素给货币政策带来大困扰,主要困扰来自通货膨胀预期及另一个是通货膨胀基数由今年的负转为明年的3-3.5%。从现在开始,提高法定准备金率,第二,影响货币市场利率走高,包括今年年内最迟明年一季度着手提高央行的利率,然后再提高中长期的票期利率,最迟会加息。同时还要有力控制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或者升值的现实预期,因为如果货币政策不能提高法定准备金提高货币市场利率并且稳步加息,国内资产价格就有热钱流入比较严重。

  第四是银行业方面,我个人觉得特别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是资本充足率问题,中国银行业和国外银行业不太一样,考虑资本充足率的时候,你不仅仅只看商业银行预期,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法定准备金的情况,尤其国有控股商业银行接受政府信用支持情况,所以如果目前法定准备金率继续10%以上往上提,我个人倾向认为反周期的措施必要性可能不是太大,因为会对现实经济运行造成很大影响,目前工商银行上市03年,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的主要手段,在过去五六年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手段主要是募股定向增发以及在银行间市场发行次级债,如果明年资本充足率进一步提高,会对市场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从银行业这一块做好几个准备,明年信贷增量大概还是可以的,预期收入这一块,总量略有扩大,为了维持经济稳定,存贷款利差不会特别大,总体上而言,银行业在明年的盈利增长可能跟今年持平或者略有下降,总结起来:

  由于美国去库存化,经过一年发展还是不错的。第二,中国经济增长和2009年一个季度比一个季度高,相反明年一个季度比一个季度差。第三是货币政策来讲,一个是提高法定准备金,也会多次加息。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