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电摩标准”与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研讨会 > 电摩研讨会新闻

刘东根:电动行车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需重立法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9日17:29

  搜狐财经讯 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公告显示,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四个标准将于2010年1月1日开始实施11月9日,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于2009年11月29日组织“电摩标准”与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研讨会。搜狐财经现场直播,以下是搜狐财经发回的现场报道:

  中国公安大学教授刘东根:我从交通安全以及立法这个角度谈几点,由于时间关系我不展开了,第一个我就谈一下电摩标准的出台,对于这种车辆,也就是车速超过20公里的,但是又达不到摩托车这种车辆的安全性的影响,之所以制定电摩标准,是因为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成了很大问题,所以我们需要定理这个标准,实际上我觉得这是一个误会,那么现在我们来看这个数字,说电动自行车每年死了多少人,这我们要搞清楚,也就是说电动自行车的危险,我们要考虑两方面,一个是主动危险,一个是被动危险,所谓主动危险,就是说每年由于电动自行车肇事导致死亡,这个有没有数字,每年电动自行车的死亡人数,这是电动自行车本人家撞死,还是电动自行车本身被撞死,如果这个死亡数字很大一部分是电动自行车被人家给撞死的,那你现在出台这个电摩标准,我觉得你不会使这个交通安全形式好转,反而会更加恶化,刚才有专家已经讲了,因为这是显而易见的,你这个电动自行车把它作为机动车,它就要和大公共汽车和小汽车在一个道上行驶,这个车辆的特性很显然,它的安全性更差,也就是说骑行人的安全会更加受不到保护,现在也没有具体的统计数字,当时因为这个标准还没有出台,所以我们现在无法确切的知道,这个标准一旦通过,会每年国家因为因为骑电动自行车会死多少人,会多死多少人,这个数字现在无法得知,但是我觉得必须要考虑这个问题,这是第一个问题,我认为这个标准出台会恶化交通形式。

  第二个我认为这个标准的出台,会对我们的交通通行造成很大的影响,为什么?因为它现在一旦成为机动车,它就要和其它的机动车辆在一个道上行驶,那么我们现在,它的速度很慢,按照我们法律上来讲,我在前面骑电动自行车,我的速度30公里,后面的小汽车要跟着我走,我有权行驶,你必须跟着我走,这样交通拥堵会更严重。

  第三个问题,我们可以想一下,这个标准通过之后,它对于车辆所有人会带来哪些影响,我想这个标准通过之后,肯定会加大车辆所有人一些负担,比如说你是机动车按照我们的法律规定你要考照,领取驾驶证,车浪要年检,要交保险费,出了事故以后这个定责方法是要有改变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定责是不一样的,这个公平性就没法讲,实际上现在从业者你们要把这个事情向社会公布,向社会公布了以后,广大的这种车辆所有人,我想他可能就会呼吁,因为这个标准一旦通过以后,我不去考照就是无证驾驶,无证驾驶就是违法的,现在你们是单兵作战,你们把这个范围仅仅局限在这里,要发挥社会的力量。

  第四点我谈一谈这个标准出台以后,对交通执法的影响,我想可能会造成两方面,第一个会带来一种法不责众的情况,最终回影响执法的权威性,我们想象一下,法律是公布了,说你要考照,办一系列的手续,我们考虑社会实际情况,这个标准通过以后,只有不到10%的人会按照规定去考照,交费,登记,其他的人,他们都违法了,你怎么办呢?法不责众这种情况,我们是普遍存在的,为什么?当时我们对于电动自行车睁一只眼闭一只证,所以这个法律出台了,但是没有执行,这个法律出台有什么意义,再有这个标准出台会进一步加剧这种执法冲突,就是说民警和这种自行车骑行人的冲突,为什么呢?第一个这些车辆的所有人,他现在来看,他之所以喜欢这种车两,就是因为买不起车,有些人是观念比较好,是出于环保的观念,这毕竟是少的一部分,更多一部分是收入的问题,这部分主要是社会中低层的收入阶层,你还要罚款,我想这个肯定会造成很多执法冲突,还有前面讲的法不责众,不是每一个违法人都罚他,只是说我今天搞一个执法行动,抓住了你就罚你,但是社会上有多少人骑,所以说这样就会出现不配合执法,产生冲突,会加剧执法过程中的警民冲突的问题。

  最后我讲一下这个事件,对于我们行业的从业人员的启示,我觉得从这个案件当中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启示,就是我们从业的这些企业,对立法要及时参与,要关注,现在没有证据,摩托车协会之所以能打败我们的自行车协会,我想他们造摩托车的这些企业这些人更有钱,有自己的利益人,有自己的利益关系,这个不好说,那么我觉得就是说,应该关注立法,我想前段时间,那么咱们国家在修订刑法修正案的时候,有一个传销犯罪,对传销怎么定义,和一些企业有直接关系,有一个企业在中国是非常大的直销企业,所以直销企业,按照我们的法律规定并不是真正的直销企业,它也是一个打擦边球的企业,那个说传销怎么定义怎么规范,定到多大程度,直接影响到它在中国业务的发展,所以说它对于我们的刑法宣传期传销的犯罪就非常关注,我们立法机关怎么讨论的,每一稿怎么讨论的,他都非常清楚,他会得到这个稿子,组织人员讨论以后反应意见,最终成功的把传销犯罪这个范围缩小了,这个很成功,我们可以借鉴一下。再有刚才陆部长说的,你们这个报告仅仅提供给专业化委员会,我觉得你们要考虑到标准化委员会为什么要出台这个标准,为什么提这个标准,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实际上标准化委员会并不是说自己可以作主的事情,这次之所以出台这个标准,其实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公安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发现很多的电动自行车是超标的,对于电动自行车的自行车没有登记,你作为什么管理呢?说它是机动车又不是机动车,所以这样是一个无法管理的状态,这种状态这种车辆很多,这种状态我们必须要结束,所以我们必须要,要么就是扩大修改电动自行车的标准,把这部分车辆纳入电动自行车,要不就从新制定一个标准,很大一部分是我们公安部门,他们会把这个意见箱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反应,我认为应该要考虑背后哪些力量推动这个工作,我们来相对这个工作来做相应的工作。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