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面临主权债务危机 > 相关评论

如迪拜最终“赖债”或会引发其他地区违约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金玲
2009年11月30日06:38

  恰逢经济复苏预期和风险偏好的急剧升温,迪拜债务危机让投资者惊慌失措,避险情绪再度膨胀。

  投资者纷纷涌向美元和日元作为避险所。上周四和上周五两天,美元指数累计上涨约0.8%,摩根士丹利用来衡量22种主要新兴经济体货币的指数同期下跌3.9%,今年以来,该指数已累计上涨约66%。

  美国银行的分析师们上周五在一份报告中写到,迪拜债务延期可能会加重为主权债务违约问题,而这会影响全球其他新兴市场,就像当年的阿根廷危机和上世纪90年代的俄罗斯危机。

  邓普顿资产管理执行主席、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Mark Mobius也公开指出,如果迪拜最终“赖债”,则可能会引发其他地区的违约潮,这会让金融市场停止涨势且有所回落。他还表示,并不排除触发国际资本撤离新兴市场的可能性,这可能会令新兴股市大幅调整两成。

  东方汇理全球外汇策略主管Mitul Kotecha认为,迪拜危机已经引发全球范围的避险情绪,但这应该不会产生“巨大的副作用”。

  “市场对迪拜事件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忧虑、加上近日美国感恩节假期带来的流动性减少,导致金融市场下挫,而迪拜危机的连带作用将会进一步显现金融市场和风险偏好事实上仍十分脆弱。”瑞银驻新加坡外汇策略师Gareth Berry近日在一份报告中写到。

  “投资者风险偏好已经有所收敛,近期欧元兑美元正在遭到抛售,而是否持续则取决于市场会否出现新的类似事件。”国泰资本首席外汇分析师姜立钧昨天对CBN表示,“但从目前而言,迪拜债务危机对投资者心里层面的影响更大,毕竟人们会直接联想到各大金融机构的债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进而对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产生担忧。”

  但也有市场人士指出,投资者对迪拜的潜在违约风险带动全球金融市场普遍下挫,但事实上,资金从股市撤离的速度,以及涌入美元和国债的速度都已经开始有所放缓,因为这场债务危机对其他新兴市场的“传染”程度尚未明确。

  一位金融机构外汇交易员昨天对CBN表示,迪拜事件的短期影响不可忽视,而全球经济复苏尚停留在“预期”之中,如果各国政府一如既往采取宽松货币政策,资金的充裕会继续推高全球金融市场和商品市场,市场的风险偏好将会再被刺激起来。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