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投资者质疑:人人乐大宗交易预收款为何畸高?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09年11月30日11:48

  投资者质疑:人人乐大宗交易预收款为何畸高?

  ◆本报记者 靖曦

  今年10月19日,与万佳、新一佳一同开创中国本土大卖场先河的深圳三大巨头之一人人乐连锁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发审委审议通过,获准在深交所首发IPO上市。

  人人乐创始人何金明与万佳百货创始人徐刚上世纪因与初入中国市场的沃尔玛正面竞争取得成功而成为广东零售业的领军人物。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中披露,截至2009年6月30日,人人乐门店总数已达82家,遍及7个省、自治区或直辖市的18个城市,其中在华南地区拥有42家门店,已初步完成从区域性零售连锁企业向全国性零售连锁企业的转型。

  据人人乐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该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1亿股后,总股本将达到4亿股,何金明家族的持股比例下降至75%。而人人乐此次募集资金将投向四川12家连锁超市发展项目、广东21家连锁超市发展项目、陕西17家连锁超市发展项目、广西8家连锁超市发展项目、天津市6家连锁超市发展项目、湖南4家连锁超市发展项目、广州新建配送中心项目、西安赛高店物业产权购置项目。

  大宗交易预款畸高

  包含代金券性质的消费卡

  有投资者在人人乐的招股说明书里发现,公司公布的最近三年及一期预收大宗购物款里有不合理的成分。从2006年到2009年6月,公司每年的预收大宗购物款都占据了公司预收总额的97%以上,但是,在随后公布的报告期内前5大预收客户款项的名称以及所占比例时。该投资者发现,每年前5大大宗采购客户所交纳的预收款项都只占据了预收款总额很小的一部分比例,比如2008年全年公司预收大宗购物款为36803万元,但包括民航西北电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南油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等5名大客户一共只交纳了36.3215万元,仅占据总预收款项的0.967%。

  那么,除去大客户的采购款,其余的大宗预收款都是从何衍生而出的呢?记者联系到了人人乐董秘余忠惠,但是余忠惠极不耐烦地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没有什么大宗预收款,你在哪里看到的?我从来没有听说过。”

  有投资者就此算了一笔账,如果都按照前5大客户采购的水平,人人乐需要1000名左右这样的大客户,但问题是,既然前面已经表明了是前5大客户,则后面的客户无论是采购量还是采购金额都不可能达到前面的水平。那么,支撑如此大数量的大宗采购客户群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呢?可惜公司在《招股说明》书里并未明确写明,而董秘又不愿意回答这个问题。

  有知情者透露,“预收账款有可能是销售的购物卡的预收款项”,而且“预收款全部是发行购物卡的款项,由于违反国家相关金融政策,故说成是大宗客户预付款。哪有给商场付那么多预付款的?就是发卡收入,国家三令五申不准发放代币卡等,所以只能如此模糊处理!”

  那么,人人乐真的存在靠代金券性质的购物卡来充抵那不明不白的预收大宗购物款吗?记者以某小型私营企业工作人员的身份暗访了成都某人人乐连锁,在和大宗采购负责人交谈时表示有意向为企业员工采购一批元旦节福利,但必须以代金券或者是购物卡形式出现。该负责人连连表示:“没有问题,没有问题。”接着马上询问记者需要采购的总额是多少,并表示如果采购金额达到一定程度还有回扣可以返还。

  而记者在该人人乐附近的家乐福和伊藤洋华堂也了解到,目前这种大型连锁超市里使用代金券是非常普遍的行为,上述两家大型连锁超市也有发放和允许使用代金券及购物卡的行为。虽然国家三令五申严禁发放代币卡,可政策到了下面的企业,还是一样的阳奉阴违。

  至于这部分销售购物卡的收入是不是就是《招股说明书》里的大宗预收款,记者仍然不得而知。

  返利计入业务收入

  占据主营收入10%还多

  “返利是与销售数量及金额直接挂钩,应冲减主营业务成本;目前公司计入其他业务收入,违反企业会计准则!”在记者的调查中,有资深财务人士这样对记者说道。

  而记者在查看了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后发现,人人乐的确有将返利计入公司收入的现象,2009年1-6月,返利居然占据了公司主营收入的10%还多,而这个现象,在2008年甚至更早之前并没有这样突出,因此该财务人士质疑:人人乐是不是存在返利虚高的现象?这种款项怎么能够 进入公司收入一项呢?

  但人人乐董秘余忠惠在面对记者的提问时显得非常不耐烦:“我觉得你根本不懂财务!我们把返利计入收入一项是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每个企业适用会计准则的标准都不一样,我们选取了其中适用我们企业的进行运用!”但上述财务人士肯定地表示——企业会计准则只有一个,无论你选取什么样的方式,都不能将返利计入企业的收入一项。

  资金瓶颈如何解决

  除了上市圈钱没别的方法

  人人乐在其《招股说明书》中也透露,目前因为大型百货零售业毛利率都较低,所以公司在开设分店的时候也面临了不小的资金瓶颈问题。而要想顺利地开设分店,必须要尽快搭建融资平台,构筑全新的融资模式,那么,人人乐除了上市圈钱这一条途径,还有没有别的方法可以解决资金瓶颈呢?

  董秘余忠惠刚开始并不承认人人乐遇到资金瓶颈这一问题,在记者说出《招股说明书》里的具体文字后才模糊表示:“不缺钱,不缺钱上市做什么!”而在记者随后询问“公司的现金流是不是很紧张?”这一问题时,余忠惠不耐烦地表示:“好吧,就这样吧,我也不知道。”

  虽然董秘的回答实在是模糊不清也没能解答实质性问题,但对于许多区域连锁零售企业通过登陆资本市场实现全国扩张,方正研究所百货零售业研究员认为这是对中国零售业来说是一件好事,“目前A股市场估值较高,步步高等一批企业上市受资本热情追捧,早已上市的企业如武汉中百华联综超在资本市场表现也不错,则就给了中国区域连锁零售企业低成本融资实现扩张创造了条件。”该研究员表示,在区域连锁零售企业中,他很看好人人乐:“IPO之后,只要募集资金真的用在广东、广西、四川等地的扩张上,这将使人人乐在这三地的竞争优势加强,有希望成长为全国性连锁零售企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