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面临主权债务危机 > 相关新闻

浙商:迪拜楼市长期看好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1日01:25
  号称“中东门户”的迪拜,是“浙江制造”在中东地区最大的贸易集散地,浙江出口中东、非洲等地的商品,绝大部分在迪拜中转,这里集聚了数万浙商。昨天,早报记者联系上了曾在迪拜和仍在迪拜投资经商的浙江商人,了解他们是否受到此次迪拜债务危机的影响,以及影响有多大。

  “上海岛”去年已搁置

  上海中州集团耗资2800万美元买下一个地理形状与上海(不包括崇明岛)极为相似的小岛,命名为“上海岛”,这是当时中国人在中东数额最大的房地产投资项目。目前这个项目处于停工状态。

  2007年10月16日,“"上海岛"规划图揭幕仪式”在迪拜世界贸易中心举行。岛上建筑设施极尽奢华,故该项目被命名为“海上皇宫”。

  “事实上,去年,金融危机爆发时,我们已搁置该项目,严格地说,"海上皇宫"一直未开始动工。”上海中州集团董事长胡宾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前“迪拜世界”出现债务危机后,不少媒体报道了其暂缓开发“上海岛”的项目,“其实两者并没有任何关系,一年多以前,中州集团已把精力放回了国内长三角地区。”对于“迪拜世界”的债务危机,他调侃地表示,迪拜阳光充足,就让小岛先晒晒太阳养养气,等到形势好些再去开发。

  地产投资变谨慎

  除了胡宾,还有一些浙江商人在迪拜搞地产开发。据浙江省商务厅外经处介绍,在2008年浙江境外工程承包总量中,阿联酋位居第二,工程业务量达到1.4亿美元,迪拜是其中最主要的一块。而最大的一个是浙江广厦建设集团去年5月以40亿元人民币的总承包额拿下的迪拜跑马场项目,这个单体建筑面积达80万平方米的跑马场,也将是世界最大、最奢华的跑马场。

  迪拜债务危机发生后,这个项目是否有受影响?广厦集团负责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业主方迪拜美丹公司已支付总工程款的85%,最近数月都连续正常付款。跑马场工程已进入33天倒计时,业主方也表示完全有能力给付尾款。

  其实,房地产的崩盘在去年金融危机时已经蔓延到了迪拜——据在当地投资房产的温州商人介绍,从去年到今年二季度,不到一年,迪拜的房价已经从2007年的最高点,回到了2003年的水平,“有些房产可能从最初的翻了600%又回到了原来的价格,但是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楼市有了止跌回稳的迹象,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房价比第二季度环比增长了7%。”他表示,很多专门从事房产投资的中国商人甚至开始谨慎出手购房,“对于迪拜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房产投资长期肯定是看好的。或许危机的波及需要一段时间,至少迪拜世界债务问题的影响尚未在楼市显现。”

  贸易:最艰难日子已过去

  迪拜是阿联酋的贸易中心,又是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港,它自20世纪50年代起启动国民经济多元化政策,大力发展港口、贸易、服务及金融等行业,发展相当迅速。“迪拜经济基础好,有着先天的优势,所以经济的复苏和挽救危机的能力都很强,和美国的情况完全不同。同时,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贸易这块受到的影响不会太大。”第一批到迪拜投资的中国商人、迪拜温州商会会长陈志远对早报记者说,若不是媒体的采访,身在迪拜的他甚至感觉不出一丝危机的气息,“这里的人流还是很多,交易活跃、宾馆爆满。”

  陈志远告诉早报记者,约有1万温州商人在迪拜做贸易。迪拜只是作为中转站、物流中心,产品主要辐射到北非、印度、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今年下半年开始周边对产品的需求反而增加了。

  陈志远表示,迪拜除了5%的进出口税,没有其他税收,因此很多产品甚至比在生产国买还便宜,而其前期房价的下跌使得贸易成本更低了,“金融危机后还在迪拜的企业基本都是有稳定客户的。据我所知,目前他们都没有受到这次债务危机的大影响,最艰难的日子都已经过去了,该走的早走了。”

  业内人士介绍,迪拜在中国天津的滨海新城、唐山、黑龙江等地都有投资与合作,“从迪拜和中国经济的关系上看,可能其在中国的投资是否受影响更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