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祁斌:资本市场十二五规划正在制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1日10:15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30日在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敦本务实 寻求经济再平衡中的结构性突破”高峰论坛上表示,资本市场的十二五规划正在制定。不管发生多大的危机,我国的市场总体来说是相对不发达的市场,预计金融创新的步伐不会放缓。中国证监会一直在推动的发行制度改革,目前也正在深入。

  祁斌说,这次金融危机改变了世界、改革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模式和格局,至少有五个方面的变化,带来的是对监管理念、对金融杠杆模式的冲击和改变。而不变的则是三个方面。

  “有几个方面我们在金融危机前做得不错,不要自己否定自己,要坚持下去,这也有三个方面。”祁斌表示。

  第一,应该坚持原来的金融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第二,对市场总体水平的判断,我们是落后的或者欠发达的,这个也是不要变的。不管发生多大的危机,我国的市场总体来说是相对不发达的,预计金融创新的步伐不会放缓。

  第三,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主要任务还是推动市场化改革也是不要变的,正如中国证监会一直在推动的发行制度改革,目前也正在深入。

  中国如何能够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祁斌表示无非就是两件事情,第一现有产业的整合,第二发现新的产业。

  在产业整合方面,祁斌表示,虽然目前中国很多行业在世界上比较领先,但整个质量还是有很多问题。“我们都知道中国有很多电解铝厂,但是还没有整合,相应的整合未来十年、二十年一定会发生,主要是通过资本市场的手段,通过行政的手段去整合风险是比较大的。”

  在如何发现新产业方面,祁斌表示经济危机的确给我们提供了进行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动力。在这方面,做的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创造一个比较好的金融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让它引领中国新的产业发现。面对未来的市场选择,市场竞争不能说无所作为,一方面充分地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另一方面可以在各地推动科技园区的建立,更好的吸引科技人才、吸引金融人才、吸引外国的投行,同时,加快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为中国新产业的成长提供良好的背景。

  “在这个前提下,中国市场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比如为了加快直接融资的步伐,我们要进一步推动发行体制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化;要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OTC市场的建立,加快债券市场的发展等。”祁斌说。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