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祁斌:资本市场将存在五大主题

   ⊙本报记者 马婧妤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在昨日召开的清华大学“金融大动荡时代的中国机遇”高端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在于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因此市场化资源配置的效率至关重要,应当加快改革,通过资本市场之手帮助中国经济转型。

他认为,未来五到十年,全球资金会持续流入中国这一价值洼地,中国也将成为世界上最活跃的市场。

  祁斌表示,此次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冲击和机遇存在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两方面。就实体经济而言,中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压力并不完全源自此次金融危机,而在很大程度上是较大的经济周期中长期高增长的必然,但金融危机加速了产业升级、结构转型的调整节奏,缩短了时间表。

  在虚拟经济层面,尽管金融危机之后中国金融产业、资本市场的运行相对较为健康,但这并不表示我国的金融体系更加发达,金融危机为我国虚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应当借鉴西方发达经济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避免或者少走弯路。

  “金融市场如果出现问题,风险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对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危害,因此应当特别关注金融风险的防范,但也应清楚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是越来越多的金融资源走向市场化配置。”

  祁斌说,只有市场化资源配置方式才能顺利地引导一个国家产业的升级和经济的转型,因此在金融体系建设方面,应该加快改革速度,配合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而从长期来看,国家的竞争将主要是制度的竞争,其中最重要一部分就是资源配置能力的竞争,能否在产业上超过其他国家直接决定于社会资源配置的效果。

  他认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核心就在于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而这一过程一定要通过市场之手予以协助。“目前我国的市场化程度还远远不够,需要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加快市场经济体系的建设。”祁斌说,更多金融资源走向资本市场是必然趋势,如何提高资本市场效率、提高市场各方面制度建设就成为更加重要的问题,而未来引领经济发展的产业,也应当通过资本市场之手进行遴选。

  祁斌还谈到,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发展有两个重要的主题:一是重工业化的深化,进行资源的优化重整,提高效率;二是经济如何从低成本、低价格走向高经济附加值。

  配合这两个主题,资本市场将存在五个主题:一是并购,推动并购市场的活跃;二是推动债券市场的发展;三是发行体制的市场化改革;四是推动创业板和OTC市场的建设;五是推动包括Reits等在内的其他创新产品的发展。

  “国家经济转型的因素主要有四个方面,即科技人才、创业精神、资本,以及结合前三者的PE和VC领域。”祁斌表示,未来五到十年,全球资金将中国这一价值洼地流入,而中国市场也将可能成为全世界最活跃的市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