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财政政策不积极 货币政策应收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01日11:40

  ■本报记者 王丽娟

  见习记者 王继高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分析指出,此次会议已为今年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了基调——经济刺激政策明年不会退出。

  “现在看来逐渐形成共识——中国明年保增长仍然是重要的任务,而且要继续延续今年的政策方法,但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要根据2010年的情况做一些调整”。11月26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魏杰指出。

  当天,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及其主办的《中国经济》杂志举行的“百年中国经济:回顾与前瞻”论坛在北京召开,两位来自清华和北大的经济学家指出明年应实施更积极的财政政策,并适度收缩信贷增量。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一直试图调整增长结构,由出口、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转变为消费拉动的增长模式,但是至今效果并不明显。

  魏杰分析指出,年初制定启动消费的措施有两条:一是增加居民收入;二是加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但是,他认为这两条做得非常不好。为了能够启动消费对经济增长水平的贡献,他认为,要改革目前的国民收入分配模式,调整财政收入结构,加大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同时还应扩大退税减税规模,适度增加个税起征点。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庆云认为,明年应该实行严格意义上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控制货币供应量过度增长。央行应该通过调控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来控制流动性。

  “今年货币政策过于宽松,明年应该收缩货币政策”,魏杰也认为,货币政策在调整上应该找好经济增长和保持币值稳定的平衡点。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