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09经济人物评论区

每一个时代,都需要英雄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光斗
2009年12月01日18:53

  每一个时代,都需要英雄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彰显英雄品牌价值

 

  有人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是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而美国的媒体评价“其重大的政治意义,远远超出了商业价值。”

  在我看来,更愿意把这种评选理解为中国经济的纪传体编年史。

  一个由国家电视台牵头的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反映的是这个社会的主流价值观。若干年后,当我们把过往的一次次评选打开,希望能够看到关于历史的鲜活记忆,看到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与变革的真实记录。

  这样的品牌价值,远远不是明星秀或者商业评比可以比拟的。

  成就品牌的品牌,是大品牌

  今天,“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已然成为人们介绍那些有影响的人物时重点使用的前缀——如果他曾经当选的话。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CCTV经济人物评选的品牌影响力,而这种影响力,相当程度上来源于他对于被评选人物的品牌塑造力。

  无论是知名的经济学家、企业家,还是部委大院里的官员、普通的农妇,当他们被推到CCTV的领奖台时,个人的品牌与他身后的企业品牌都在无形中升值增色。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塑造品牌的平台。

  为什么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具有这样的公信力?首先来自于主办媒体的公信力。作为唯一的国家电视台,央视是国内国外公认的中国媒体权威,这个活动的公众影响力鲜有比肩者。

  其次,入选的人物大多是广为人知的人物,他们要么是重要企业的领袖人物——并且个人品牌与企业品牌紧密相联,要么是在经济界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要么是重要岗位上的高层官员,他们的决策、言行常常与一个行业甚至整个国家经济的走向相关。有时,当选人物个体虽然不重要,但他却是某个重要事件的化身——比如让总理为她讨薪的农村妇女熊德明。正是由于将“最当红”的高端经济人物“一网打尽”,构成了这个评选的份量。

  再次,迄今为止,由百余位评委评出的历届年度人物大致能够与广大受众的认知相吻合,基本符合人们的情理判断,这也有助于迅速确立这个评选的可信度。

  这些要素的组合,使得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很快成为反映中国经济状况的一个重要事件。在这个舞台上,年复一年涌现出闪亮的人物品牌,又反过来将舞台照耀得更加光彩——这或许就是人们把她比喻为奥斯卡的原因吧。

  牢牢种下社会价值的品牌之核

  人们熟悉的另一个经济评比活动是包括胡润财富榜在内的福布斯财富榜。与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不同的是,财富榜以财务数据为唯一计量单位,无论富豪排名还是慈善榜,都以金钱的数量为准。

  不难理解为什么有的上榜者不但不感谢,反而大光其火,要与胡润对簿公堂。

  从来没有听说过有人会因为登上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光荣榜而质疑央视。

  另一方面,各种各样的年终评选也越来越多,甚至出现了把华南虎列为年度宠物的搞笑评比。

  这样那样的年终榜都有存在的理由与价值,也各有各的消费群体,但一个社会的主流价值标杠显然不能以金钱或者娱乐为主。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之所以独树一帜,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她对品牌核心价值的坚守,这个核心,就是始终以社会综合价值为准则,立足经济,但不限于经济指标。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标准每年都有变化。2002年强调 “创造力、挑战性和影响力”;2003年是“影响力、前瞻性和创造力”;2004年是“创新、责任、健康”;2005年,是“创新、责任、影响力、推动力”;2006年特别把“责任”提到第一位;2007的主题更加明确——“谁是中国制造的脊梁”。

  每年评选的主题不断演进,主线却始终鲜明。九年来,推出真正的对中国经济起重大作用的人物主旨不变,侧重于挖掘年度人物的社会价值的追求不变,“找遍中国”寻找典型代表的做法不变,并最终确立年度人物特有的遴选标准。应该说,九年来,这个评选做到了这一点,也成就了自身的风格,赢得了社会主流人群的关注与认可。

  整合营销传播推动品牌成长

  作为央视经济频道的金牌栏目,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没有满足于一个频道的影响,她对自身的包装与市场推广也是不遗余力的。

  比如,她让每位候选人在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等知名高校发表演说,以最大面积地扩大影响、聚集人气。开展城市巡讲活动,包括“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四海论道”、“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大讲堂”在国内国外的重要城市一路展开。这些活动不但进一步扩大了年度人物评选的影响力与知名度,同时形成了品牌增值效应。

  以中国制造为话题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海外城市论道的活动显然具有超越一般评选活动的雄心。

  2007年,“中国制造”成了国际媒体中出现最多的词汇之一,它在引起世界更多好奇的同时,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一些疑惑甚至质疑的声音。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世界巡讲正是为此而举办。演讲者都是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获得者,他们作为中国的商界精英或者中国顶尖的经济学者,将从各自的视角,讲述和解读中国制造,以及如何看待中国经济迅速崛起的秘密,如何看待中国推动世界经济共同成长的信心。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这次用实际的宣讲活动,告诉世界一个答案。”央视经济频道郭振玺如是说。

  一场媒体的评选活动至此已经具备了配合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走出去做贡献、推动企业品牌全球影响力的深层意义。

  满足一个时代的精神需求,是大品牌的源泉与基石

  除了上述的种种理由,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品牌价值的深层来源是什么?

  在深层次上,是社会的需求,是精英阶层与普罗大众寻找方向与座标的内在力量形成这种评选的基石。

  每一个时代,都需要英雄。

  在和平年代,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为财富增长作出表率的人物是最受民众瞩目的英雄。

  我们这个的时代,有人说是5000年来未有之盛世,也有人说是没有信仰的浮躁年代,无论哪种说法,都不会改变一个事实,那就是追求发展与成功是当下人民的主旋律。这种内生的力量,恰恰是我们这个民族复兴的伟大动力。

  对推动社会经济进步的人物的崇尚与赞扬,显示的是一个大国公民向上的理想。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不仅是一个媒体的选秀,也不仅仅是一个上流阶层的游戏。

  在这个意义上,要祝愿过去与未来当选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