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09经济人物评论区

与“经济英雄”们共同引领时代的前进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陈剑峰
2009年12月01日18:54

  英雄创造历史,还是人民创造历史,我们姑且回避这样的争论。过去我们讴歌战争英雄,现在是讴歌经济英雄,其背后的逻辑是“时势造英雄”,反过来,英雄也会书写历史。英雄不会被动地接受历史,他们积极能动地去改变历史进程。

  改革开放三十年涌现出一批英雄人物,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里标新立异,甘冒风险,发现并开发了各自的“新大陆”,他们象战争英雄一样,以牺牲精神换来了胜利的成果,给后来者铺设了前进的道路。邓小平改变了历史进程,成为将国家纳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领袖人物,而更有大批普通人,象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十八个普通农户一样,从自身的利益出发,创造了历史,成为经济英雄人物。人民渴望英雄的领导,如同渴望清泉,没有清泉,他们就会吸吮沙砾,这已经是历史的故事了。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旨在反映中国经济全貌,每年推出经济人物,可谓开创了讴歌经济英雄的先河。造就了一批楷模和榜样,引导人民走向富裕,提供人民渴望的“清泉”,而不是沙砾。这是CCTV这样的权威媒体的光荣,也是责任。CCTV随着改革的脉动,为我们展现了几代经济人物,他们的故事,也是改革开放的写照。

  这些“经济英雄”大致划分如下:第一代摆脱体制束缚,第二代探寻新秩序,第三代呼风唤雨,第四代大浪淘沙。第一代是幸存者,他们创业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有人做过统计,他们多数出生年代是1940-1949年,他们当中有作为“常青树”的柳传志,也有“昨日黄花”的牟其中,突破国有经济的单一格局,他们将中国当作了“试验场”,自己成为试验品,其中的幸存者成了“人物”。但是我们坚定的认为,不以成败论英雄,箇中理由其实不必赘述了。

  第二代是继位者,他们创业于90年代上半叶,有人做过统计,他们多数出生年代是50年代和60年代初,其中包括了继92年小平南巡讲话后下海,自称“92学派”领军人物的冯仑,他们紧紧跟随第一代幸存者,既经历了生存考验,又经历了成长阵痛,创业期间终于迎来了公司法的诞生,民企也在这个时代,身份上得到国家追认,而大国企的领导也感到了真正的压力,做为政府招商局领导袁庚淡出,作为企业家的秦晓淡入。

  第三代是挑战者,他们既有国际视野,又有传统底蕴,他们创业于上个世纪末到本世纪初,有人做过统计,他们多数出生年代是1964-1971年,其中包括了外国人熟知的马云,也包括海归的张朝阳,也就在这个时期,市场形成了国企、外资和民企的三国格局,民企前有外资堵截,后有国企竞争,倒下的一批,活下的呼风唤雨。而第四代创业于本世纪初,有人做过统计,他们多数出生年代是1979-1983年,一出生就有资本作保姆,但是逐渐学会了与保姆讨价还价,独立成熟起来了。总体来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人才辈出,这些经济人物前赴后继,可歌可泣。

  和讯与“CCTV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一样,十多年来观察、分析,解读与总结这些“经济英雄”们的成长,也经历了交谈到交心的过程,希望能够把握经济人物与经济大局的共振与联系……。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