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联储即将测试退出计划 称不影响现行货币政策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2日01:02
  

  早报讯当地时间11月30日,美联储宣布,将开始对撤出近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证券计划的策略进行测试,进而为最终撤出支持金融市场的庞大计划做准备。

  美联储强调称,此举仅仅是操作过程中的一次测试,不会对美国现行的货币政策和汇率有任何影响。

  美银行业1/3损失未暴露

  美联储之所以强调此举仅是一次测试,是有着美国经济状况仍不容乐观的现实背景的。

  同日,美国高盛公司发布报告说,美国银行业在次贷危机中的信贷损失总额在2.1万亿美元至2.6万亿美元之间,目前尚有三分之一没有暴露,尚未暴露的损失将主要集中在优质住房抵押贷款和商业地产领域。

  高盛称,摩根大通、美国银行等大银行前景看好,而一些规模较小的地区银行前景仍然堪忧。

  同日,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监管部门副主管约恩·格林利说,商业地产信贷将对银行造成严重挑战。他在众议院参加一个听证会时说,“银行信贷损失仍将增加”,其主要原因是商业地产信贷和商业贷款违约率持续升高。

  美国次贷危机主要是发端于住房市场的危机,近日爆发的迪拜债务危机让人们看到,地产泡沫危机尚未完全过去,商业地产市场将成为新的风险源头。

  不代表货币政策有变

  美联储官员10月份曾表示,美联储当时就在探讨是否使用所谓的“反向回购(ReverseRepo)”协议来逐步实施撤出计划。反向回购协议是一种工具,美联储可以用它来从经济刺激计划中撤回一部分资金。

  但是此举依然表明,美联储的撤出准备工作日渐成效且越发具体。此举同时表明,美联储面临着如何在不影响金融市场的情况下,将货币政策恢复到正常水平的严峻挑战。

  美联储去年12月几乎将基准隔夜拆借利率降至零水平。但是由于仍不足以提振美国的信贷市场,美联储又相继宣布通过收购价值1.5万亿美元政府担保抵押证券和长期国库券的方式降低长期贷款利率。

  同时,纽约联储(The Federal Reserve Bank ofNewYork)则表示,将在未来几周与一级交易商进行小规模逆回购操作,但该操作并不传递货币政策方面的信号。纽约联储表示:“该操作将在准备就绪的情况下完成,并不传递货币政策方面的信号。该交易应当不会对市场利构成实质性影响。”

  在声明中,纽约联储将未来数周的逆回购操作描述为其近期测试的延伸措施,“此项工作为联储先期审慎计划的一部分,它并不代表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有任何的改变,且并不能由此推断出未来货币政策改变的时间。”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