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牙膏借功效型之名价格突围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2月02日10:31

  牙膏借功效型之名价格突围

  □信息时报记者 邓雪灵

  随着日本狮王加紧布局中国高端牙膏市场,国内各大牙膏品牌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高端产品。业界人士指出,牙膏行业继续显示了向中高端转移的趋势,而利润空间更高的功效型产品就成为突破点。

  销售额增长将大于销量

  事实上,就在狮王继续推出单价在22元左右的高端产品时,行业内的这种低价策略正在悄悄发生改变。行业调查报告显示,牙膏行业经济运行呈现“销售额增长大于销售量增长”的新特点,其中城市、发达地区的增长更为明显,继续显示了牙膏消费不断向中高端产品转移的趋势。

  看到此趋势的不但是一些外资牙膏企业。其中,继云南白药集团推出了单支售价20多元的白药牙膏,并成功在高端市场突围后,两面针、田七等国内品牌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高端产品。

  业内营销专家吴先生指出,2008年中国牙膏行业遇到了10多年来最大的困难和挑战,全年全国牙膏产量增长同比减少9%,利润减少4%,行业内多数企业处于增产不增收的状态。“不过,从2009年开始,这种增量不增额的情况在发生改变,成功将传统中药产业融入日化用品的云南白药牙膏,2009年上半年的销售额甚至增长了近60%;佳洁士新推的七效牙膏也让该品牌销售额有很大增长。”高晓东也表示,狮王在中国市场牙膏的销售量从2008年的1000多万支增长到2009年的2000多万支,“我们的销售量不大,但销售额是大于销售量的”。

  牙膏经销商刘先生也告诉记者,“卖一箱低端牙膏还没有卖一支高端牙膏赚的多”,目前消费者尤其是一二级城市的消费者对低、中端牙膏的价格敏感度降低,反而低端品牌越来越难生存。

  功效型将是未来竞争点

  在各大牙膏企业继续抢占和争夺低端市场的同时,也紧锣密鼓地抢占高端领地,而高毛利产品——功效型牙膏就是他们的突破口。

  上述吴先生指出,目前市面上越来越多着重功效的牙膏,比如云南白药牙膏、舒适达防敏牙膏、佳洁士健康专家系列等等,这类牙膏的价格一般在10多~20多元之间。经销商刘先生也给记者算了笔账:“在一级城市,大众型牙膏的价格区间是2.5元~3.5元;在县级市场,就降到了2元~3元;到了农村市场,也只在1元左右。而功效型牙膏的大支装价格却在20元左右。虽然利润率差不多,但卖一支云南白药可以赚一两块钱,但卖一支大众牙膏就只能赚一两毛钱,有的甚至不赚钱。”

  业内专家陈涛也指出,从牙膏技术的发展来看,功效型牙膏将是销售热点。不过他也指出,随着越来越多品牌加入功效型牙膏的竞争,相关问题就出现了。“首先,对于牙膏产品的功效,目前国家、行业都没有统一的标准;第二,宣传具有疗效的牙膏很多都涉嫌虚假宣传和夸大宣传;第三,宣传语模棱两可,玩文字游戏,有的牙膏包装说明添加物的疗效,误导消费者等。” 高晓东也认为,目前国家对于功效型牙膏的相关标准还是欠缺,不过正在逐步加强,比如新的牙膏标准已在2009年2月1日开始实施,而关于功效型牙膏的标准就将在2010年9月实施。

  吴先生还预测,功效型将是牙膏市场未来两三年的竞争焦点,目前的牙膏市场格局或会发生一些变化。“据了解,当前牙膏市场的占有率为:高露洁23%、佳洁士20%、中华10%,成为牙膏市场的第一集团军。未来一些专业的牙膏品牌市场占有率将迅速上升。”高晓东则告诉记者,根据尼尔森调查数据,目前狮王牙膏在中国市场排位大概在第六第七位,而他们的目标将是前三位。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