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房产中介明争暗斗

来源:《新财经》
2009年12月02日11:05

  杨健锋,房产中介连锁店店长

  年初,突然火起来的楼市让房产中介的业务应接不暇,为了抢生意,两个小组之间互相拆台,破坏对方生意,致使中介公司中充斥着不伦不类的侦查与被侦查的气氛

  房产中介明争暗斗

  文字整理/本刊记者 王雨佳

  楼市从去年底的大跌到今年的

  大起,老实说,我们都没有想到,变化速度会这么快。

  2008年底,我还是公司另一家门店的销售小组长。2008年12月的时候,我所在区域的房价每平方米下降了近千元,房源急剧减少,这是最头痛的事。业主一看价格低了,都不愿意卖,减免营业税的政策也没起到刺激作用。那时候,我们就拿着从物业公司高价买来的业主通讯录,挨家挨户地打电话问,您愿意卖房子吗?然后开一个虚高的价格,总之,先让房主登了记再说。

  谁知,春节过后,不知什么原因,生意突然好起来,电话响个不停,不断有人约着看房子,我把之前开的价格一说,不少买主都很爽快答应看房子。3月份,店里每天都人来人往,一到周末,会议室里挤得满满的,连谈判、签合同都要排队。就在这时,公司在附近的某著名小区又开了一家新门店,任命我为店长,管理两个小组。我心里还是有些害怕,毕竟我只有27岁,而且房市涨跌无常。但是,应接不暇的工作没有留给我害怕的时间。

  新门店所在的小区是2006年才建成的,房产证办理都不满两年,有的大房子的营业税高达十几万元,即使如此,生意依然很好,但问题也来了。公司规定,同一门店的两个销售小组中,业绩高者月底会得到奖金,当年我做小组长的时候,生意不好,也没什么可抢的,但现在不同了。

  为了抢第一,两个小组的成员开始明争暗斗,破坏别人的生意。比如,A小组费了很大的力气,已经让买卖双方坐到谈判桌前,突然,业主或是购房者接了一个电话之后,就表示不谈了,要再考虑考虑。事实上,是竞争对手B小组的人干的,他要么对业主说,目前有个人愿意出高价买你的房子,或是对购房者说,有更便宜的房子。一旦业主或购房者相信,放弃现在的交易,事后再联系这个打电话的人,此人便会找各种借口推托。

  二手房谈判就是一念之差,经纪人是半骗半忽悠才能让双方都满意,当一方反悔,以后就很难再交易了。这样的事情出了几次,我有点急了。于是,我在例会上说,我不会偏袒任何一组,但是,破坏交易的事情我抓到了一定严惩。然后,我又私下找两个小组的人谈,让他们不要把自己客户的任何信息透露给另外的小组。这样一来,同一个店里两个小组的人,平时见了都互不答理,说什么话都很谨慎,害怕“隔墙有耳”,店里充斥着侦查与反侦查的气氛。

  这段时间,因为生意好,通过我们去银行做房贷的人也很多,为了拿到好生意,银行都会讨好我们,我们也会给返点高的银行拉生意。比如,一位购房者的信用记录上显示,有逾期还款记录,还有一笔50万元的贷款,是他的公司做担保贷给他的,用来购买公司的股票。我们就说,他的资质不好,一般银行不会批的,因为银行看你贷款50万元,就要求你有还款能力,你要去弄一张写着你名字的50万元存单才可以,但只有我们指定的银行不要求。最后,那个人按照我们说的去做了,最后在那家银行贷到了款。

  国庆节过后,风向又变了,很多银行对第二次购房的人不再执行“首付两成,七折优惠”政策。而且,外面传说执行到今年年底的“营业税优惠政策”明年将不再延续。从10月到11月,很多犹豫不决的购房者都跑来要求签约,我们忙得焦头烂额,经常打错文件、说错话。我不记得有多少次,我接起电话,劈头盖脸就被一顿臭骂。

  我估计到年底,生意一直会比较好。明年的事情,就明年再说了。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