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金融危机让我成了小老板

来源:《新财经》
2009年12月02日11:07

  王魏莱,网店小老板

  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社会问题,再赶上金融危机,找工作更是难上加难。既然就业环境不好,何必一条路跑到黑呢?开个网店,当个小老板也不错

  金融危机让我成了小老板

  文字整理/本刊记者 王晓慧

  我是2008年大学毕业的,正赶上了最严重的全球金融危机。大学生就业形势在几年前就已经很严峻了,再赶上这么一个倒霉时期,我们这些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可想而知。没等毕业,我就参加了很多场招聘会,但始终没找到一份合适工作。

  临近毕业,学校通知我们腾宿舍,学校要在新生到来之前粉刷墙面。无奈,只好四处找房子,最终以500元一个月与四个人合租了一套两室一厅。我的创业之路,就是从这个合租屋里开始的。

  刚住进这套合租屋的时候,发现我的室友老刘整天不上班,白天晚上都对着电脑闷在屋里,吃饭都是叫外卖。我很纳闷,他不上班生活费怎么解决?后来才知道,他之前就职于某家IT公司,两个月前被公司裁掉了,如今专职在网上卖东西。淘宝网我是知道的,也会偶尔网购一些东西,不过,很多卖主大都是兼职,从没想过开网店也会成为一份专职工作。

  老刘是福建人,自己家有个棉纺厂,主要生产纯棉和竹纤维等材质的毛巾、手绢等,产品专供韩国,图案均由韩国方设计。金融危机后,韩国市场的需求量大大减少,很多产品转为内销。老刘就在淘宝网上注册了一家网店,有一搭无一搭地卖起了针织品,没想到生意还不错。

  由于老刘开网店的时候他还在那家IT公司上班,所以是一边上班一边经营网店,有时在办公室给客户快递商品,多次被部门经理发现,只好收敛点。但是,导致他经常无法在线处理订单,失去很多客户。后来,单位开始裁员,不知是不是因为上班干私活的缘故,他被裁掉了。老刘只好在家专职经营网店。如今,每月的订单除去各种费用,可以盈利近万元。

  我的工作一直没有眉目,只好整天在家看老刘如何经营他的网店。有一天,我突然想,干吗一定要找工作,为什么不学学老刘,自己也开一家网店?我把开网店的想法告诉了老刘,他也支持我,并答应帮忙,让我从卖他家的手绢开始做起。

  开始,我从老刘手中买一些产品,放到我自己的网店上销售,虽然中间有点费周折,但至少我有了固定的货源。而且,毛巾手绢这些产品即便一时卖不掉也不用担心腐烂变质,风险系数非常低。

  就这样,我拥有了稳定的进货渠道,网店就开了起来。最初很多产品图片用的是老刘的,因为我没钱买数码相机。开店第一天,我上传了30多种产品,这些产品只花了2000元。

  我现在还记得我的第一个买家,她是位新妈妈,她看上了我店里的一款淡粉色小碎花、韩味十足的手绢,由于是质地较厚的双面针织棉,非常适合给宝宝用,她一下子买了20条,还有5条小毛巾。这笔订单加上8元钱的快递费,一共是152元,我净赚了92元。

  不用出屋,不用看领导脸色,我的第一笔生意就赚了近一个星期的伙食费。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我的网店开业第一个月就净赚3000多元。

  想想大学刚毕业,在我漫天发简历的时候,向企业要求的工资也就1500~2000元,但还是找不到工作。

  如今,我的网店已经开了一年多了,现在,我店里的商品除了最初的针织类产品外,又增加了各式各样的宝宝帽子。最近,由于天气寒冷,我店里的编织帽子非常走俏,价格在几十元到百元不等,还有很多专供出口韩国的雷锋帽、圣诞帽等时尚帽子。有时候我自己都不相信,11月仅半个月,我已经卖了200多顶帽子。不出意外的话,11月,网店的利润可以突破万元。

  之前,从没想过自己会创业,但是,金融危机把我推上了创业这条路。如今,我已经成为别人眼中的小老板,只不过,我的企业在网上。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