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券商佣金战打出地板价 弱势券商欲借经纪人反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2日07:24
  CBN记者 艾经纬

  资金量与机构相比不值一提,却能享受到比机构还要低的佣金水平,这可能吗?

  答案是肯定的。近日,南京的天气日渐寒冷,券商之间的佣金战却越打越热。CBN记者了解到,该地区的新开户佣金平均水平已降至万分之三至万分之五。在佣金战打出地板价的同时,券商对经纪人的抢夺也趋于白热化,更有券商将此上升至公司战略层面。

  “我认识的几家营业部老总最近几乎每周签客户降佣单都签到手软。”南京一位资深经纪人告诉CBN记者,最近南京地区的券商佣金越杀越低,导致很多投资者竞相寻求更低的佣金水平,券商也就被迫适当下调佣金率。

  但上述资深经纪人并不认为佣金价格战是在破坏市场环境。他认为,过去千分之三的佣金率本身就不是一个合理的标准,券商提供的只是一个通道,券商的服务普遍不被认可,产品也比较趋同,因而佣金的下降是一个趋势,华泰证券的低佣金只是抢夺市场的策略而已。

  抢夺经纪人升至公司战略

  南京地区的佣金战直接让一批券商开始坐立不安,当地的老牌券商南京证券在应对佣金战的同时,开始在经纪人方面发力。

  自《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下称《规定》)4月13日出炉以来,据CBN记者统计,已有16家券商正式获批证券经纪人业务资格牌照,而江苏省地区,仅有华泰证券和南京证券获得。

  11月末,南京证券举办了一次经纪人交流会,与会的经纪人皆是南京地区经纪人中的佼佼者。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交流会虽然是在一个刚刚启用的营业部召开的,但是南京证券总裁步国旬、分管经纪业务的副总裁陈晏以及研究所负责人皆到场参与讨论。

  自2008年下半年证券行业对经纪人进行整顿,导致目前证券经纪人市场存在着巨大的人才缺口,高端经纪人更是难得,这也使得券商给经纪人的提成水涨船高,据记者了解,提成比例甚至高达70%。

  上述人士分析,打出地板价的佣金战固然对南京证券不利,但在经纪人方面,南京证券却有着有利的外部环境,华泰证券虽然获得了证券经纪人业务牌照,但2008年末华泰证券大规模缩减经纪人规模的风波导致该公司在吸引经纪人方面肯定大打折扣,而南京地区的异地券商所属营业部目前又皆未获批证券经纪人牌照,因而南京证券先在经纪人方面发力也在情理之中。

  券商应轻通道重平台

  但抢夺经纪人就一定能占领市场吗?

  吉林省证监局王耀辉近日撰文认为,伴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投资者成熟度的逐步提高以及目前相关法规的规定,当前仅以拓展为业务内容的证券经纪人的生存空间变得越来越小。

  对此,上海南嘉市场策划有限公司赵涛认为,《规定》对经纪人的营销模式有很大限制,同时也使得券商研究平台的砝码加重。

  南京证券经纪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夏宏伟对CBN记者表示,《规定》并没有完全限制经纪人服务能力的发挥,该公司正尝试在监控之下允许经纪人通过公司短信平台来服务客户。

  “人才的竞争决定了券商只能做平台。”上述资深经纪人认为,交易通道早已不值钱,券商只有搭建了一个平台让经纪人能同时享受未来的增值收益,才真正能吸引那些有营销能力的经纪人加盟。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