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叫停“返点”无碍市场成交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02日14:57

  继京沪深后广州银行业拟规范“返点”问题 行业人士认为叫停“返点”无碍市场成交

  广东银行同业公会召集本地银行听取关于叫停中介返点的意见和建议,还没有签署联合公约。

  有中介机构表示听到风声,但尚未收到银行的正式通知,并表示对市场成交影响很小。

  明年初新的贷款配额出来后,市场竞争可能令“返点费”卷土重来。

  撰文/记者孔华、林琳

  继北京、上海、深圳银行业联手向地产中介拒付“返点费”后,广州近日开始跟进。昨日,广东银行同业公会召集本地银行召开规范商业银行“返点”的会议,拟要求银行业联手向“返点费”说不。

  银行未签署联合公约

  昨天,记者向参加广东银行同业公会召集会议的银行业人士了解到,由于召开会议主要是听取银行关于叫停中介返点的意见和建议,因此还没有签署联合公约,惩罚措施也不得而知。

  按照此前上海类似公约的规定,各商业银行在办理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过程中,不能以任何形式向房地产中介机构、其代理机构或个人支付佣金以获取业务来源;对于违反公约的会员单位,将给予警告、通报批评、同业谴责至取消会员资格等处分,并提请监管部门给予查处;银行将中止与被列入“黑名单”的中介机构的业务合作。

  不过,有银行业人士担忧,明年初各银行会重新获得新一年度的贷款配额,在信贷即将再现松动之际,各银行争夺市场份额的利益驱动可能令“返点费”卷土重来。

  中介“喊冤”

  实际是按揭机构获益

  亿达按揭市场部负责人张颖表示,广东银行同业公会的确已经放出风声,但是尚未有书面通知和细则。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目前未收到文字通知,只是此前已经口头获悉该消息。

  而上海某中介人员表示,自上周五起,上海市场的银行同业公会已经提出要叫停上海的返点,但是目前中介机构还未正式收到通知。

  据了解,上个月四大银行中最严格的一家已经明确停止了返点,其他银行依然照旧,以鼓励中介在银行办理更多业务;而近日口头通知中介的主要目的是提醒中介抓紧办理贷款业务。

  一些房地产中介则向记者“喊冤”,表示银行是直接返点给按揭机构而非返给中介行,但由于按揭机构通常与中介行有挂靠关系,所以公开说法是“银行返点给中介行”,实际中介行并无获益。

  相关影响

  小中介最受打击

  虽然叫停“返点”短期内可能影响中介的积极性,但黄韬预测,长远来看影响力很小,因为这并非楼市交易的关键因素。

  市场人士告诉记者,“返点”是久已存在的行业“潜规则”,是银行与中介利益分配的方式之一。据了解,“返点”费大约是贷款额的0.5%~1%,这也是一些中介不做公积金贷款的主要原因,“公积金贷款基本没有什么返点。”

  银行业人士则表示,“返点”潜藏较大法律风险和道德风险,一是个别房产中介机构和人员为获取“返点”而“飞单”、“跳单”;二是造成银行放松前期调查,过分依赖中介。市场人士认为,叫停“返点”有利于房贷市场的健康发展,但对于小中介来说是沉重的打击。此外,叫停“返点”的执行效果如何也是行内人士关心的问题。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