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文章

药企入医保齐喊“销量口号”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3日06:25
  2009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下发

  

  

  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总经理李楚源表示,搭上医保“顺风车”之后,其入选医保产品明年估计能够实现销量翻番。 CFP资料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1月30日正式发布2009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适当扩大了用药范围。与2004年版药品目录相比,新版目录中,中药产品种类从823个扩大到987个,数目提升19.9%;西药产品种类从1031个大到1164个,数目提升12.9%;中西成药合计数目从1854个提高到2151个,整体扩容16%,此外,中药饮片目录基本维持不变。

  中金公司医药分析员孙亮分析,从统计数据看,中成药种类增加速度明显快于西药,表明了政府试图进一步推动中药产业发展,发挥中成药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作用。

  此次有中成药进入新版目录的公司对上述说法表示赞同。

  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的脑心清片、口炎清颗粒、丹红化瘀口服液已经生产了好几年,是国家药监局批准的中药保护独家品种,但一直没能进目录,这次终于纳入其中。该公司总经理李楚源介绍,此次进入目录的上述3个品种预计今年销量是1.2亿元,搭上医保“顺风车”之后,明年估计能够实现销量翻番。

  抗肿瘤药受益明显

  二级市场反应迅速。在新进入目录的相关企业中,益佰制药(600594)昨日涨幅为6.19%。据了解,益佰制药的药品洛铂2009年新进入医保乙类,另外一种药品艾迪注射液此次在新目录中适应证扩大,这两种药品均为抗肿瘤类药品,益佰制药眼下对艾迪注射剂的规划是,在不远的将来达到10亿元销售收入的规模,2009年则预计销售6亿元左右。

  对此,孙亮说,此次新目录中化学药领域新纳入的独家品种不多,华北制药东北制药、白云山等大型企业把持传统的抗生素领域,他建议重点关注专科药物领域,特别是在抗肿瘤、免疫抑制等领域。

  早报记者在对比后也发现,与2004年版目录相比,新版目录对一些由于耐药性导致疗效不佳的西药产品进行了更新换代。针对目前的发病趋势,抗病毒、精神类用药以及某些特殊专科用药领域品种在目录中有所增加。同时,新版目录大量增加了诊断用药品。

  国泰君安最看好康缘

  此外,昨日天士力(600535)在二级市场的涨幅也相当惊人,上涨7.25%,报收24.70元。该公司3个药品新进入目录,分别为芪参益气滴丸、养血清脑丸(养血清脑颗粒升级剂型)、穿心莲内酯滴丸。公开资料显示,这3个药品共计占天士力毛利比重在15%左右。

  据了解,天士力的芪参益气滴丸之前已经进入了约14个省的乙类医保,但多数是偏远省,广东、浙江等重要省份尚未进入,因此此前该公司并未重点推广该产品,2009年销量估计只有约2000多万元。此次进入全国医保乙类目录后,芪参益气滴丸将作为天士力2010年重点推广品种,2010年销量有望达到8000万元,并可能在未来较快做大到3亿-4亿元规模。

  2009年,天士力的养血清脑颗粒销售额约2.4亿元,改善服用口味的升级产品——养血清脑丸此次进入目录,销量有望在3-4年内达到5亿元规模。

  国泰君安医药分析师易镜明最看好的则是康缘药业(600557)。据他分析,此次康缘药业进入目录的金振口服液、热毒宁、散结镇痛胶囊等3个品种今年前三季度收入共计2亿元,其中热毒宁0.99亿元,占该公司毛利比重达40%。

  康缘药业昨日上涨6.47%,报收22.70元。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