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国泰君安:澳元加息进一步强化煤价上涨预期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03日11:38
  中国证券网消息

  国泰君安3日发布煤炭行业分析报告表示,澳元加息进一步强化煤价上涨预期,看多10年煤价,具体如下:

  澳联储昨天宣布基准利率加息25 个基点至3.75%,这是该国自10 月6 日、11 月3 日以来连续三次加息。

  国际煤价以美元计价,11月以美元计价的澳大利亚动力煤较3月底的周期低点上涨27.37%,而以澳元计价的价格下跌4.83%;以美元计价的焦煤价格较4月低点上涨41.67%,以澳元计价的焦煤价格仅上涨22.70%。这意味着对于生产者来说,以本币计算的动力煤价格今年以来是下降的,焦煤价格涨幅也远远低于消费者的涨幅。澳元再次加息,澳元兑美元继续升值,出口商存在提价以抵减以本币计算的收入和利润下降的冲动,而价格能否上涨,要看供需格局是紧缺还是过剩以及该生产者的市场控制能力。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澳大利亚煤炭出口商是完全有能力涨价的。首先,从10年的供需格局来看,主要出口国除了澳大利亚和印尼外其余出口增长潜力很小,而全球对焦煤的需求较09年回升2000万吨以上,幅度约为10%左右,动力煤新增需求在3000万吨以上,整体偏紧。其次,从澳大利亚的市场份额来看,澳大利亚煤炭出口量占全球贸易量的27%,其中焦煤出口占贸易量的60%,动力煤为16%,10年澳焦煤出口增量预计占全球出口增量的比重超过半数,动力煤有望占到30%以上,具绝对的有定价权。

  即使按照当前的国际现货价格计算,国内煤价低于澳煤到岸价格。其中动力煤4%,焦煤20%。国泰君安认为国内煤价必然向国际煤价靠拢,因为尽管有一定的运输半径,但煤炭仍是全球可贸易品,价差将通过两种力量实现:一是中国减少进口,09年在运费低廉和国际煤价大幅低于国内的情况下,我国净进口大幅增加,预计全年达到9500万吨,10年必将进行进口替代;其次,主要的进口国分布在亚太地区,在澳煤价格、运价同步回升的情况下,中国运距优势将更加突出,如果国际到岸价格高于我国加上5%的出口关税后的离岸价格,则我国煤炭企业完全可以出口套利,最终使两个市场的价格趋于平衡。近期沿海地区焦煤已经开始上调价格。

  国泰君安看多10年煤价,预计10年主焦煤的价格中枢在1400元左右,动力煤在800元左右,维持对行业的增持评级,重点看好焦煤类公司,建议增持西山煤电盘江股份平煤股份金牛能源潞安环能国阳新能大同煤业。 (来源:中国证券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