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澳央行加息 澳元理财产品趋热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1月18日10:13
  近期,受澳洲央行连续加息以及美元走弱的影响,中资银行近期纷纷上调了澳元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澳元理财产品从此一飞冲天,还是如上半年一样上演“过山车”的戏码,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澳元产品锋芒显现

  从10月6日至11月3日,澳大利亚央行已连续两次宣布基准利率提升25个基点,从3%提高到3.50%。澳大利亚也成为自1年前国际金融危机开始以来,率先加息的G20成员国。此举一出,立即引发了澳元对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多国外币的升值,澳元理财产品收益自然水涨船高。

  以招行澳元日日金理财产品为例,截至11月2日,该产品年化收益率较第一次加息之前上涨0.305个百分点,达到1.325%。此外,荷兰银行的“涨跌双赢系列”结构性存款,以澳元计价,投资期限1年。荷兰银行方面介绍,该产品到期收益与澳元兑美元的双向波幅挂钩,考虑到澳元兑美元的涨跌幅度较大,此产品涨跌幅越大收益越高,现到期收益达到15%。

  “可以预见,随着澳大利亚央行利率连续上调,与利率息息相关的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将进入上升通道。”一位银行理财产品专家指出,“但由于部分理财产品不限于澳元存款,还投资澳大利亚国债和货币市场等澳元投资品,因此,其收益率的提升也并非一步到位。”

  与此同时,得益于澳元理财产品收益快速上升,银行也纷纷借此机会发行新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交行10月下旬发行的2009年“得利宝”新绿澳元6个月理财产品,投资类型为利率收益,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1%,较9月底发行的同一款产品收益率上涨了0.1个百分点。

  相比其他币种,澳元理财产品很有竞争力。从目前各银行推出的3个月期理财产品情况看,澳元预期年收益率最低为2.35%,最高为2.40%;美元预期年收益率最低为0.60%,最高为1.25%;欧元预期年收益率为0.75%。从最高预期收益看,澳元比美元高出了近1倍,比欧元高出了3倍多。

  澳元走势长期向好

  在经历两次加息后,市场普遍预期澳大利亚央行仍有较大可能性在未来继续提高利率。国内商业银行也均提高了澳元产品的收益率,并适时推出新的理财产品,能够让投资者分享加息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业内人士分析,澳元中长期仍将走高,澳元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可期。不过,澳大利亚中央银行公布的10月份就业数据远好于预期,引发澳元出现短暂上行,但之后澳元又再度走低,这说明目前市场避险情绪再度升温。但从中长期来看,澳元在3月初达到今年的最低点0.6245后一路上扬,且涨势迅猛,近一个月以来澳元虽然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但整体仍处于上升通道之内,后期澳元的看涨情绪还是很浓厚的,因此,澳元理财产品收益水平仍然可期。银率网分析师认为,澳洲央行第二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一些机构预期澳元在明年一季度将再次加息。

  谨慎选择投资时点

  尽管澳元加息刺激了澳元理财产品的升温,但是投资者不应该忘记今年上半年澳元理财产品非常不尽如人意的表现,谨防再坐一次澳元“过山车”。理财专家提醒,在世界经济依然低迷的背景下,投资者购买外汇理财产品要“四看”。

  一看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银行理财师说,外汇理财产品一般分为固定收益类产品和浮动收益类产品,其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可以保证原货币的本金和利息不受损失;浮动收益类产品收益相对较高,但风险也大。二看汇率风险。对于一些跨币种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投资者应警惕汇率风险。比如,以澳元投资美元的理财产品,银行在运作过程中一般需要先将澳元兑换成美元,待产品到期后,再将运作本金和收益兑换回澳元。在没有风险对冲措施的情况下,两次汇兑的时间错配便会引发汇率风险。三看产品挂钩标的。当前,在银行发行的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中区间累计型和直接挂钩利率的产品比较多,挂钩能源、贵金属、指数基金价格的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也有所增加。投资者一定要对挂钩标的有所了解,因为一旦对未来走势判断失误,便会陷入零收益甚至负收益的窘境。四看赎回条件。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期限普遍较长,但一些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不允许提前赎回,另外一些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即便能够提前赎回,也限定在特定时间,且需要支付赎回费用。

  特别是澳元理财产品中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条款设计也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并非挂钩产品上涨越多,收益就越多。在经济企稳复苏进程的反复过程中,全球汇市出现剧烈波动可能带来不确定性,一旦超越产品设计的预期区间,就可能造成“零收益”。

  此前,荷兰银行的一款挂钩澳元兑美元汇率的理财产品就规定,在未来6个月期限内,只要澳元兑美元汇率的浮动在期初汇率的上下800个基点以内,产品即可实现3%~9%的年化收益率,一旦突破区间则产品到期收益为零。

  然而从6月18日到10月13日,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等多个因素影响,澳元兑美元汇率收盘价从0.7988涨到0.9070,涨幅达到1082个基点,突破了该产品的区间设置,这也就意味着投资者在6个月到期后只能拿回本金。

  除了产品设计问题之外,澳元兑美元升值的预期或许在短期内有所改变。由于澳洲第二次升息幅度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50个基点,且澳洲央行声明暗示年内将暂止升息,受此影响多头获利盘纷纷抛售澳元。上海黄金交易所专家表示,谨慎看待近期澳元上涨,预计澳元兑美元的汇率将维持在0.88~0.92之间。

  从普遍看好汇率上涨到近期谨慎看待震荡调整,澳大利亚央行两次加息所带来的不同效应值得投资者寻味,在不同的时间节点,选择不同设计类型的理财产品也就显得至关重要。专家同时提醒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依然要注意资产流动性,建议更多选择6个月以下产品。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