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农夫山泉VS海口工商 谁的砒霜门? > 农夫山泉与统一事件各方评论

“砒霜门”考验权威部门公信力

来源:京华时报
2009年12月03日08:05
  至今已近10天时间,据最新消息称,统一方面与海口市工商局将同批次产品送国家级机构复检,结果合格。而农夫山泉方面则表示海口市工商局对其提出的复检要求未予回应,单方面将产品送检有关国家级权威机构,检测结果合格。

  
“砒霜们”事件迷雾重重 

  在公众眼里,“海口市工商局、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是不容置疑的权威部门。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同样是不容置疑的权威部门。却为何对农夫山泉、统一的有关饮料的检测结果有霄壤之别?砷检测并不需要什么技术含量,却为何让如许权威部门搞不定,让更权威部门保持沉默?

  对于权威部门特别是政府部门来说,透过“砒霜门”,或许需要重新掂量一下“权威”的分量,并用以指导自己的行动,否则就可能引发一场社会公众对权威部门的信任危机。

  要掂量“权威”的分量,首先就要维护好公众利益。权威部门尤其是政府部门,应当是公众利益的坚定维护者。就食品安全来说,既要严密监测防范市场上那些有害公众身心健康的产品,又要防止误判以免引起公众的市场恐慌。说白了,就是要对公众健康切实担起责任,不可草率行事,力求有关信息的真实、准确、全面,切实维护好公众的知情权。“砒霜门”事件发生良久,公众期待权威信息,期望对此事有一个交待,更权威部门却迄今失语,这是权威部门对公众的不负责任,也是权威部门不掂量“权威”分量的一个表征。

  企业的合法利益同样需要维护。在这样一个商场如战场的时代,权威部门特别是政府部门,尤其要坚决抵制各种利益的诱惑,防止成为一些特殊利益集团的马前卒,或稀里糊涂地被人利用。商场上的各种利益之争,或有明枪或

  有暗箭,权威部门如果不能保持头脑清醒,就很容易着了别人的道。比如,倘若有利益取巧者称,购买的某企业食品有问题,送请权威部门检测,权威部门就立马对此食品检测,立马发布检测结果称某企业食品有问题。如此行事的后果,将不仅会对企业生存发展造成致命伤害,还会导致市场秩序紊乱。这样的权威部门又如何能担当市场监管的重任?

  依法科学规范的管理方法和手段,是权威部门捍卫“权威”的基本保障。面对各方利益诉求,面对那些关系公众生命健康和企业生存命脉的食品安全信息,权威部门特别是政府部门,最应当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态度,依法依规进行。讲法律,讲程序,讲科学,讲规范,讲职责权限,等等,都是权威部门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倘若一个权威部门在发布有关检测结果之前,真正做到了送检产品的抽样科学合理、确认了并非假冒伪劣产品、把抽样检验结果告知企业、在企业有异议时及时送上级权威机构复检,等等,相信最后公布的结果会令各方心服口服,也经得起时间考验。

  在一定意义上说,公信力是权威部门的安身立命之本,与“权威”的分量高度相关。失去公信力也就没什么权威性。“砒霜门”事件越拖,就越会对权威部门的公信力造成损害。尽管国家的“更权威部门”仍无表态,但公众仍然强烈期待,尽早揭开事件真相,给公众一个说法。因为,公众信任的底线就是对国家的信任,这个底线不能也不该受到挑战。(本报特约评论员陈国兴)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