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传中国风电清洁发展机制核准遭停 或因项目过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4日00:12
  核心提示:引起联合国CDM(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暂停核准中国风电CDM项目的真正原因,或不在于风电上网电价。如果消息属实,那么在风电投资热潮已成为全球之势时,中国占据了过多的风能CDM项目才是真正“幕后黑手”。

  

  12月3日,联合国暂停中国50多个风电项目CDM核准的消息席卷而来。这则来自外电的报道称,联合国碳交易清洁发展机制(CDM)执行理事会(EB)怀疑中国利用产业政策“套取”补贴。

  不过这则消息的确切性目前仍存疑虑。12月3日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中国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谈判代表吕学都对本报记者表示:“那些项目目前还在研究,并没有停止核准。”吕学都同时为联合国CDM(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候补委员。

  据本报记者了解,该事件的焦点在于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认为“中国政府最近一段时间故意调低风电上网价,使得一些本来不存在投资额外性项目变得又可以申请CDM”。

  本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知,在11月24日,该委刊登的一个研究报告特地指出,中国在确定电价时从未考虑过CDM因素。这个看似无意的回应是否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联合国暂停核准的存在,目前尚无法求证。

  国家电监会一位人士12月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并非所有风电项目都能够申请到CDM资金补贴,所以国家制订风电电价时不可能将CDM作为考虑因素,这对没有申请到CDM的项目是不公平的,况且总体来看风电电价和补贴也都在提高。

  电价定价争议

  早在今年10月份,EB就有官员认为中国的风电CDM项目的上网电价和以前相比有变低趋势,怀疑这种调整是经过精心设计,以使得来自CDM的补贴刚好能填补投资空缺。

  具体是指今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完善风力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将国内风电上网价格由项目招标价,改为固定区域标杆价。四类资源区标杆电价分别为0.51元、0.54元、0.58元、0.61元每千瓦时。

  按照《京都议定书》中的规定,具备“额外性”是CDM项目的条件之一,也即“只有在申请者证明如果没有外来资助就不会建设相关项目的情况下,这些项目才有资格获得碳信用额”,如果电价较低,有助于企业做“额外性”证明,因此,EB将国内风电电价调整怀疑为“有意专门设计的”。

  对此,上述国家发改委在其网站刊登了由中国-丹麦风能发展项目办公室与中国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共同编制的《中国风电及电价发展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政府是依据风电本身发展的客观规律、电网的承受能力来确定风电电价,在确定电价时从未考虑CDM因素,定价过程完全与CDM无关。

  《报告》指出国内风电电价呈整体上升趋势,但同时也承认了有个别地区风电电价有下降的特殊情况:黑龙江主要是先期设备成本较高导致核准电价偏高,而随着风电设备国产化速度加快,风电成本也随着降低;而内蒙古西部先期是风电场远离主主网,导致送电成本高,而近几年当地加快了输电线路建设,使企业减少了相关成本,所以这两个地区电价有降低趋势也属正常现象。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首席研究员姜谦也认为,今年以来,我国政府陆续出台的包括上网电价在内的多项风电政策,是参照目前的产业现状所作出的合理引导,最终的目的在于风电产业的长远发展,因此,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此次的“套补”说法并无道理。

  上述电监会人士也告诉本报,标杆电价比起前几年特许权招标电价有较大提升外,事实上对风电的补贴也在加大,具体为可再生能源附加,在最近一次电价提高调整中,也提高了对可再生能源附加的征收标准,以提高对可再生能源扶持力度。

  据《报告》统计,国家对风电的补贴额由2002年1.38亿元上涨到2008年的23.77亿元。而国家电网人士在近期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风电每年大概需要100亿的补贴。

  需要说明的是,来自国家能源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2年时,中国的风电装机容量仅为46.8万千瓦,但2008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了1200万千瓦,装机规模大约上涨了25倍;而2002年的1.38亿补贴到2008年的23.77亿补贴,补贴增长幅度显然比不上装机规模增长速度。

  “套补”之外

  目前,处于审批过程中的五十多个风电项目最终是否受阻还不得而知,但近年来联合CDM执行理事会对中国风电项目收紧审查却已是事实。

  上述电监会人士告诉本报,今年下半年电监会做风电调查时,风电发电企业普遍反映,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对于风电项目的审查越来越严格,申请的难度越来越大、周期越来越长,最终能否获得CDM资金支持的不确定性越来越高。

  但风电企业仍然对CDM申请“趋之若鹜”,因为CDM是目前风电企业继上网电价、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之外的第三块收入。

  “据我们调研,申请上CDM补贴可高达每千瓦时8分钱,这是不小的比例。”上述电监会人士告诉本报。以国家发改委今年7月24日发布的四类资源区标杆电价计算,8分钱对企业收入的贡献率都在10%以上。

  因此大多数风电项目都会加入到CDM项目的申请行列之中,截至目前,加上其它行业经国家发改委注册的项目有2232个,而在联合国成功注册的仅663个,大量项目在排队审批之中。

  同时,中国的大规模审请使得中国的风能CDM项目高居世界首位,占据了大量项目名额。中投顾问最新发布的《2009-2012年中国环保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风能CDM项目达314个,居世界首位。而2008年全球风能CDM项目的总数仅为647个。

  姜谦指出,引起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暂停核准中国风电CDM项目的真正原因,或不在于风电上网电价。如果联合国的暂停核准的消息属实,那么在风电投资热潮已经成为全球之势时,中国占据了过多的风能CDM项目才是真正的“幕后黑手”。

  
  上述电监会人士也认为,CDM机制设立之初,肯定预想不到中国的风电有如此快的发展速度及能发展到如此大的规模,如果还像前几年那样容易获得审批,那相应资金肯定无法承受。“而且本身这个机制也是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如果超负荷,也将影响这项政策的可持续性。”CDM政策有效期将持续到2012年,届时是否会延续目前仍是未知数。

  该人士同时认为,类似于CDM,随着风电大规模发展,国内可再生能源补贴也趋向收不抵支,有可能面临负担不起的状况,需要提高征收标准或者进行更加深入的改革,例如转型为专项基金。

社区精编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